新華網 正文
誰在傳播股市謠言?監管“鷹眼”盯著你!
2017-10-10 19:31: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誰在傳播股市謠言?監管“鷹眼”盯著你!

  新華社記者許晟、劉慧

  兩名在股市造謠的當事人狀告證監會一事,近期二審宣判維持了證監會的判罰。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自媒體時代,普通人也可能成為謠言的制造者和傳播者。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9日表示,股市謠言危害大,一旦發現造謠者,必定嚴懲。

  沒有獲利也要嚴懲

  2015年6月,劉某在股吧編造發布“東莞證券針對5000萬VIP的風險預警”的虛假資訊,説能空倉就空倉,引得不少股民跟風拋售,影響市場。

  2015年5月,陳某在微博發布《關于成立三一軍工部的決定》的真文件截圖,卻配上假消息:“三一拿到了軍工準入證”,並@第一工程機械網等媒體賬戶,當天午後開盤後兩分鐘,三一重工即漲停。

  事件發生後,東莞證券、三一重工分別發布澄清公告,一稱沒有所謂的風險預警;一稱業界並沒有軍工準入證等,公司未獲軍品生産相關資質,成立軍工項目部一事還處于前期調研和可行性研究階段等。

  造謠者終究難逃懲罰。近期,二審判決維持了證監會的行政處罰決定,即劉某被處以15萬元的罰款,陳某被處以15萬元的罰款。

  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9日提醒,資本市場的前提是法治和信用,每個市場參與者既是投資者,也可能是實施違法行為的人,隨便編造傳播虛假資訊破壞的是整個市場,謠言盛傳也會讓自己的利益受損。

  無中生有,捏造“內幕”消息獲利

  買了股票沒大漲怎麼辦?少數投資者選擇造出“內幕”消息,影響股價以獲利。

  在證監會查處的“湖南發展收購財富證券”虛假資訊案中,違法人員王某在2015年的4月20日、22日共買入6萬股“湖南發展”股票,22日晚間便在股吧編造“湖南發展有可能募資收購財富證券”的假消息,隨後三天,股價大漲26.3%,逼得上市公司連續兩天發布澄清公告。

  極不負責任的傳謠也會影響市場。今年7月5日,同花順網絡用爬蟲軟件扒出了一篇老文章,未經核實便以“傳復星集團董事長失聯”的標題發出,受此影響,7月6日,相關概念A股及港股大跌,多只跟蹤指數ETF基金回撤明顯,目前此事已被立案調查。

  還有靠薦股“收入”上千萬元的。證監會2015年通報的案例中,北京某信息技術公司在未取得證券投資咨詢業務資格的情況下,利用“創富錦囊”平臺,提供有償薦股服務,注冊用戶曾達94432人,非法獲利約1060萬元。

  其實,國際上不少證券交易所對自媒體、股評師都有特別的監管措施,如果出現不符合職業規范行為的,可以立即發出警告,甚至撤銷從業資格。我國監管層也多次表示要嚴打“黑嘴”。

  謠言怎麼管?

  有資訊,資本市場的基本功能才能維持,但有些人為達非法目的蓄意制造假消息,或者極不負責任地傳遞虛假資訊,就會破壞秩序、坑害股民。業內建議,強信披、嚴監管,要多層面共同發力讓謠言“出不了戶”。

  “不管是為了牟利,還是不負責任地傳遞假消息,客觀上都會導致市場資訊失真,可能使散戶受損失,法律層面上看,兩者都屬于違法行為,情節嚴重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湯欣説。

  上市公司本身資訊披露不充分,也會讓謠言乘虛而入。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認為,上市公司等資訊披露義務人應按規范,不折不扣地強化資訊披露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及時性等,減少資訊不對稱空間。

  實際上,近年來,交易所對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的要求已經在加強,澄清公告明顯增多。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共發布298件澄清公告,與去年一年的澄清量相當。2016年A股上市公司共發布澄清公告342件。

  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9日表示,不負責任的言論會給資本市場帶來資訊幹擾,對合法的、規范的資訊傳播途徑産生污染。證監會長期關注編造和傳播謠言的監管方向,嚴厲打擊相關違法行為,以保證資本市場的公開透明,健康發展。

  其實,不管監管多努力,謠言止于智者一説在資本市場仍行得通。投資者要多學習相關專業知識,不要讓謠言衝昏頭腦,不要佔小便宜吃大虧,還要管住嘴,不傳謠,不做謠言的幫兇,讓市場秩序更健康,也讓自己的錢袋子更安全。

治亂象監管力度加大 前8個月銀監會開罰單5.5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曉波
相關新聞
  • 罰單頻出 第三方支付市場監管趨嚴
    隨著第三方支付行業的迅猛發展、亂象頻發,第三方支付也成為央行監管的重點工作。就近兩月各地央行出具罰單情況來看,目前第三方支付機構被罰主要涉及違反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預付卡業務管理以及相關清算管理等規定。
    2017-09-28 08:26:10
  • 深圳連續出臺互聯網金融監管措施 行業自律監管不斷推進
    近期,深圳互聯網金融協會相繼上線網貸從業人員違規違紀資訊共用平臺,發布網貸資訊中介機構業務退出指引(徵求意見稿),行業自律監管不斷推進。
    2017-10-05 16:31: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雪落北京
秋雪落北京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922112178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