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全網售票”:限客錯峰的“智慧方案”
2017-10-11 08:32:0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借助網上售票實現限客錯峰,打造“智慧旅遊”,相關的技術條件完全成熟,其他景區不妨也向故宮看齊。

  據新京報報道,隨著故宮端門售票處的牌匾緩緩摘下,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宣布,從2017年10月10日起,故宮正式實行全網售票,每天8萬張門票全部網上銷售,現場售票窗口關閉。全網售票意味著故宮實體票徹底退出歷史舞臺。

  故宮參觀人多買票難,近年來被媒體持續關注。無論風吹日曬,正常排隊買張票動輒幾十分鐘,讓遊客苦不堪言,更導致黃牛黨肆虐。而“全網售票”顯然讓購票更為方便、快捷,而沒有售票現場,“黃牛”活動空間也將被極大壓縮。

  “全網售票”的優點還不止于此,它還有利于故宮的限客錯峰,使故宮對于遊客的管理和服務由粗放轉向精細化。

  先説限客,包括故宮在內的國內熱門景區,一直嘗試在熱門參觀時間限制客流,為景區減負,但效果一直不盡如人意。這與現場售票的模式有很大關係。通常出現的情況是,景區想限流,但不明情況的遊客大量聚集,堵在景區門口要求買票進入,為防止混亂,景區只能妥協。此前故宮就多次出現過遊客太多,限流被迫取消的例子。

  而“全網售票”的情況下,就不會有遊客盲目涌向景區的景象,景區控制住了遊客人數,遊客也可以通過查看門票的余量,避開扎堆參觀,可謂一舉兩得。

  再説錯峰,現場售票的情況下,客流的變化無法預知,必然出現遊客集中買票,然後集中涌入參觀的問題。“全網售票”則可以輕而易舉解決這一問題,據悉,故宮明年將試行分時段售票,屆時觀眾可以選擇當天的某個具體時段入院。這就意味著故宮根據大數據分析,即可對遊客按時段分流、限流,從而徹底杜絕“上午門庭若市,下午門可羅雀”的場景。這既提升了景區遊覽的舒適度,又保障了景區安全。

  “全網售票”並不意味著一刀切,對于不會網絡和線上支付的參觀者,故宮也開放了專門窗口,可以“代客下單”,這有助于保障老年人、外籍人士等等特殊人群的權利,兼顧各方公平。

  故宮“全網售票”並非激進之舉,而是通過2011年以來對網絡購票不斷摸索,和對遊客網絡購票習慣的長期培育,最終水到渠成。在國內,類似故宮這樣,飽受“排隊購票”困擾的景區還有很多,借助網上售票實現限客錯峰,打造“智慧旅遊”,相關的技術條件完全成熟,這些景區不妨也向“故宮經驗”看齊。(于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如何能優雅地欣賞故宮文物
    幾年之後,故宮不斷修繕並擴大了開放規模,但展覽旺季和節假日期間依然遊客扎堆,在重要展品展出期間依然需要“故宮跑”,而且是排隊幾小時觀賞五分鐘。
    2017-09-19 08:52:50
  • “故宮跑”,井噴的文化激情如何從容安放
    人民群眾高漲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讓我們思考,如何讓遊客“有尊嚴地享受遊覽的過程”。
    2017-09-18 09:37:32
  • 樂見故宮多曬珍寶
    一些曠世名作,當然要妥善保護,可若是一味選擇封存性保護,何嘗不是價值的打折。
    2017-09-11 08:47: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雪落北京
秋雪落北京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8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