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離“富足”只差0.1%,奮鬥還要繼續
2017-10-11 08:32:0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全國居民恩格爾係數為30.1%,接近聯合國對各國生活水準劃分的20%至30%的“富足”標準。

  10月10日,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指出,2016年,全國居民恩格爾係數為30.1%,接近聯合國劃分的20%至30%的富足標準。

  恩格爾係數是食品支出總額佔個人消費支出總額的比重。統計學家恩格爾根據統計資料,對消費結構的變化得出一個規律:隨著家庭收入不斷提升,家庭收入中用來購買食物的支出所佔的比例會不斷下降。聯合國根據恩格爾係數,在上個世紀70年代對世界各國的生活水準做了一個劃分標準,即一個國家平均家庭恩格爾係數大于60%為貧窮;50%—60%為溫飽;40%—50%為小康;30%—40%屬于相對富裕;20%-30%為富足;20%以下為極其富裕。

  如今,全國居民恩格爾係數為30.1%,早已經屬于聯合國劃分的“相對富裕”,與“富足”的標準也只差了0.1%。應該説,這個數據還是讓人相當欣喜的。改革開放前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中國恩格爾係數達到60%左右,多數民眾終日為果腹而奔波。

  改革開放後,恩格爾係數逐步下降,到如今,除了少部分貧困地區,絕大多數民眾已經不再需要為果腹而煩惱,這確實是一個巨大進步。

  恩格爾係數下降的背後,是家庭收入的提升,國民在食物支出外,有了很多其他的消費選擇,諸如時髦的衣服、優質的教育、住房、更多的旅遊等,這些大家在現實當中都有感受。就拿旅遊而言,這些年來,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在旅遊消費中是越來越舍得花錢了。據國家旅遊局的數據,今年國慶中秋期間,國內旅遊收入高達5836億元,按可比口徑前7天與2016年同比計算,增長了13.9%。

  當然,對于恩格爾係數降低,也應該保持一定的冷靜態度,不能盲目樂觀。因為,利用單一的恩格爾係數評估居民生活水準是否科學,本身就存有爭議。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的不均衡以及消費習慣不同,也會導致恩格爾係數失真。而當下的中國,城鄉和區域之間的不均衡,恰是一個非常值得重視的大問題。對于一些經濟發達的地區而言,恩格爾係數已經很小,但對于許多邊遠落後的地區來説,恩格爾係數卻又很高,單純一個平均的恩格爾係數,無法反映出這樣的差異。

  很多時候,衡量生活水準,不能只看單一的數據,還要看人們實際生活中真正體會到“獲得感”有多少。比如,在中國居民消費結構中教育、住房佔據了越來越重要的地位,這裏面有些消費其實是居民被迫支出的。像高房價下,不少背負巨額房貸的年輕夫妻,不敢再隨便去以前喜歡的高檔餐廳吃飯,在家裏做飯,能省則省,食物開支相較于談戀愛時不增反降。恩格爾係數是下降了,但恐怕也很難説他們的生活品質提升了。

  應該説,恩格爾係數接近“富足”標準,再次肯定了中國市場經濟改革和收入分配改革給民眾生活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但也應該看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強烈,所以奮鬥遠沒有結束,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提升居民收入,繼續降低恩格爾係數,早日成為真正的“富足”國家。(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居民收入跑贏GDP讓改革深入人心
    社會的整體進步與人的價值的提升,就在于改革不斷為國民“輸血”,讓他們挺直腰桿,過上有尊嚴的生活。
    2017-10-05 08:22:43
  • 實現居民收入持續增長,還得更多實招
    如何增加居民收入,是我們面臨的重要改革難題,特別是考慮到目前經濟下行趨勢仍未結束。要推進居民收入多元化增長,逐步從主要依靠工資性收入轉向工資性收入和財産性收入並重的格局。
    2017-07-07 08:38:35
  • 不能以犧牲居民健康權開挖銀礦
    近日,佛山一則關于富灣銀礦開採的環評公告引起廣東西江流域沿線居民擔憂。
    2016-11-09 16:02: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雪落北京
秋雪落北京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83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