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研人員將參與非洲“綠色長城”建設
2017-09-24 16:35: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4日電(記者劉傑)“中方將在土壤修復升級、農林牧係統的發展強化、地理資訊和預警監測係統建設、可持續土地管理和綠色經濟等方面提供技術支援,推動非洲社會經濟發展和‘綠色長城’地方化管理”。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與非洲“綠色長城”組織方近日簽訂協議,未來五年,中方將參與非洲“綠色長城”建設。

  “非洲綠色長城”計劃由非洲聯盟主導,旨在積極應對薩赫勒和撒哈拉地區土地退化和沙漠化對社會、經濟、環境的不利影響,力圖在沙漠南緣的薩赫勒地區種植跨越非洲大陸的“樹墻”,從而使林地、牧地及其他自然資源得到可持續使用,以應對當地貧困和食品安全等問題。

  薩赫勒地區是撒哈拉沙漠南緣向草原的過渡地區,生態環境脆弱,長期積貧積弱。非洲“綠色長城”計劃從2007年發起以來,在塞內加爾等國取得成效,人們期待該計劃能夠實現生態和社會治理“雙重功效”。

  非洲“綠色長城”組織執行秘書長阿卜杜拉耶·迪亞表示,新疆與非洲幹旱區具有相同的環境背景和生態問題,擁有相似的荒漠生物物種與資源,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多年來承擔了一係列荒漠化防治國際合作項目,經驗豐富,這些為“非洲綠色長城”計劃的實施提供了重要支援。

  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所長雷加強説,中國在荒漠化防治方面擁有成熟經驗,形成了成套技術體係與模式,讓中國生態建設技術“走出去”,提升非洲國家荒漠化防治能力,不僅是中國履行荒漠化防治國際公約締約國責任和義務的需要,也是實現“一帶一路”綠色發展的基礎。

  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是專門從事幹旱區生態、環境與資源研究的機構,主要開展荒漠環境與荒漠化防治、綠洲生態過程、水土資源開發利用等的研究。目前,研究所的流沙治理、塔裏木沙漠公路防護林建設等一批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71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