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臺北師生與大陸世界冠軍面對面
2017-09-22 23:27: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9月22日電(記者齊湘輝 何自力)“對于夢想不能只是説説,更重要的是行動。”當奧運冠軍吳敏霞對數百名臺北師生説出自己的人生感悟時,臺下響起了熱烈掌聲。

  22日下午,大陸奧運冠軍吳敏霞、王勵勤,中國女排國家隊原隊長李國君在臺北市內湖高工舉辦同學見面會,與近600名師生分享成長經歷和奪冠路上的不易。這是2017海峽杯籃球邀請賽的一項兩岸交流活動。

  下午4時許,當吳敏霞、王勵勤、李國君步入內湖高工禮堂時,早已翹首等待多時的師生興奮地鼓掌歡迎。見到心目中的偶像,這些來自臺灣中小學體育班的學生難以按捺住激動之情。

  吳敏霞回憶了自己的跳水運動生涯。作為5枚奧運金牌得主,吳敏霞更願意與臺下的師生分享她曾經遇到的挫折和痛苦。她告訴大家,在她9歲的時候,因為手骨折不得不從練習很久的十米跳臺轉為三米跳板,進行了一段非常枯燥的訓練。“但就算是枯燥、辛苦、傷痛,為了實現奧運冠軍的夢想也要堅持。”

  王勵勤説,他最難忘的是2000年在悉尼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拿到了乒乓球奧運冠軍。從此以後他自信倍增,而對于一個運動員最重要的就是自信。

  “做最好的自己,你們都可以成為最好的冠軍。”王勵勤以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更多的同學為心中的理想,不斷努力前行。

  前女排國手李國君告訴大家,其實當時她的身體條件並不是最優秀的,但她執著地追求著自己的排球夢想,自信的精神感動了教練,在上世紀80年代成為一代女排國手。

  “在我的字典裏沒有‘不行’兩個字。每個人一定要自信,自信建立在平時努力的基礎上,等到機遇到來時一定要抓住。”李國君寄語臺北師生,向著人生的標桿前進。

  體育冠軍的經歷深深吸引了在座的學生,他們爭先恐後地向心目中的偶像提問請教:

  “請問吳敏霞,您退役後有什麼打算?”

  “請問王勵勤,您曾經受過傷,怎樣處理好傷痛這個問題?”

  “請問李國君老師,您有沒有經歷低潮期?您是怎樣應對的?”

  “請問各位老師,在比賽最關鍵的時刻怎樣保持冷靜?”

  ……

  面對問題,三位冠軍一一作答,他們毫無保留地傳授自己的人生經驗,希望能幫助這些對體育懷有夢想的孩子們。

  “這樣的交流很有意義。”王勵勤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一般人並不了解運動員職業,很多人只看到冠軍的光環,但看不到背後付出的努力。他希望通過今天的分享,讓更多的臺灣學生了解到運動員的艱辛,面對困難時需要怎樣的付出。

  臺灣麗小初中的吳姓同學説,聽完這些體育明星的分享,覺得他們太不容易了,“他們能成為世界冠軍,靠的是對夢想的堅持。”

  據了解,23日上午,李國君、王勵勤還將在內湖高工舉辦現場教學會,與臺北市的體育愛好者進行表演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鳳艷
相關新聞
  • 特寫:在臺北聆聽中國百年新詩
    “就是那一只蟋蟀,在海峽這邊唱歌,在海峽那邊唱歌,在臺北的一條巷子裏唱歌,在四川的一個鄉村裏唱歌,在每個中國人腳跡所到之處,處處唱歌……”大陸著名詩人流沙河的詩歌《就是那一只蟋蟀》,15日晚在臺北被深情朗誦。
    2017-09-16 00:06:45
  • 臺北世大運:賽場外的兩岸一家情
    大陸跆拳道選手程晨帶著傷痛和隊友們觀看中華臺北隊的比賽,並喝彩加油;中華臺北隊跆拳道隊教練助理黃金隆,則在比賽之余,微信回復來自上海、山東大陸朋友們的關心和問候……
    2017-08-26 09:06: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10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