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正開展長江經濟帶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試評價
2017-09-22 21:14: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申鋮、安蓓)國家發改委規劃司副巡視員馬強22日説,目前我國正在開展長江經濟帶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試評價,爭取于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完成。

  《關于建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長效機制的若幹意見》日前對外公布。“長效機制的建立,將切實發揮資源環境監測預警的引導約束作用,有效規范空間開發秩序,合理控制開發強度,切實將各類開發活動限制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之內,促進人口、經濟、資源環境的空間均衡。”馬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他表示,為了更好地構建長效機制,相關部門已經赴貴州、浙江、江西等地進行調研,並完成了京津冀地區試評價。目前正在開展長江經濟帶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試評價,爭取于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完成,以便總結經驗和做法,助力長效機制更加科學、有效地建立。

  根據意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分為超載、臨界超載和不超載三個類型,以及紅色、橙色、黃色、藍色和綠色五個預警等級,並設計了綜合配套措施與單項管控措施相結合的管控機制。

  據介紹,超載地區和臨界超載地區是管控重點。對超載地區的管控最為嚴厲,突出的是“懲罰”,目的是遏制趨勢;對臨界超載地區的管控嚴厲程度次之,突出的是“預警”,目的是防范惡化風險。

  馬強説,為保障長效機制高效實施,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于2018年年底前建立監測預警數據庫和信息技術平臺,並于2020年年底前組織完成資源環境承載能力普查,並發布綜合評價結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10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