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航行北極中國商船全部通過最險難航段
2017-09-18 15:54: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健”輪9月18日電(記者劉詩平)中國貨船“天健”輪日前順利通過維利基茨基海峽區段。至此,今年航行北極的5艘中國貨輪已全部通過這一北極東北航道最險難航段。

  維利基茨基海峽位于俄羅斯泰梅爾半島和布爾什維克島之間,是從拉普捷夫海到喀拉海最短、標誌最明顯的一段航道,也是北極東北航道上冰區面積最大、冰層較厚以及流冰最多的危險區段。

  “天健”輪于當地時間16日早些時候從維利基茨基海峽東口進入,經過大約12小時的航行,從海峽西口駛出。其間還經過了本航次最高緯度——北緯78度。

  通行過程中,“天健”輪見到多塊大小不一的浮冰。駕駛室值班大副墻方軍告訴記者,船載雷達可將12海裏內較大的浮冰掃描出來,同時值班人員加強瞭望、謹慎駕駛,確保安全通過。

  此前4艘中國貨輪在維利基茨基海峽區段遇到的冰情各不相同。其中,率先通過的“蓮花松”輪8月22日經俄羅斯破冰船破冰引航;此後,“大安”輪、“天樂”輪和“天福”輪分別于9月6日、8日和12日在不依靠破冰船的情況下獨立航行,安全通過。

  “天健”輪8月31日從中國連雲港出發,目前行進在喀拉海上。按目前船速,將于9月23日抵達第一個卸貨港——丹麥埃斯比約港,這比走常規航線蘇伊士運河縮短裏程3390海裏,節省約13天。

  業內人士認為,北極東北航道潛力巨大,將對促進中歐、中俄貿易及投資發揮重要作用。受氣候影響,東北航道的通航時間為每年7月中旬至10月中旬,9月是航道兩側冰山和浮冰最少的黃金航運時間。

  據隨船工作人員介紹,自2013年“永盛”輪首航北極東北航道以來,中國商船已是第4年航行在這條國際航道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8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