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微博內容著作權到底歸誰?
2017-09-18 15:5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動真格”?!北京教改能否破解“擇校”難題

  新聞:作為首都,北京既是教育和人才資源富集的城市,也是人口多、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問題比較突出的城市。如何推動優質師資力量開花散葉,從根本上破解“擇校”難題,是北京市近年基礎教育改革的重點內容,並在探索集團化辦學、以點帶面讓優質資源走出稀缺方面積累了不少經驗。(新聞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點評:教育改革過程中,入學公平是很難啃的一塊“硬骨頭”,它涉及所有百姓及不同利益部門。然而面對再難啃的“硬骨頭”,我們都要合力攻堅,為改革鋪路。北京市在打破現有教育資源配置格局、強化市級政府統籌方面的探索,對特大城市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很有意義。

  新浪微博“用戶協議”引爭議

  新聞:近日,新浪微博發布了《微博個人資訊保護政策》,由于必須同意接受該政策後才能繼續使用微博,不少人第一次開始認真研讀微博相關協議。有網友發現,在默認用戶同意的《微博用戶服務使用協議》中要求,“未經平臺事先書面許可,用戶不得自行授權任何第三方使用微博內容”,由此引發眾多網友對自己微博版權的擔憂。16日,新浪微博就此問題作出回應,稱用戶對自己的原創作品毫無爭議地擁有著作權,該條款僅針對未經微博平臺同意的第三方非法抓取行為。(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點評:盡管新浪微博的回應,承認著作權屬于原作者,但仍未松動“用戶不得自行授權”的不合理要求。著作權法規定,著作權屬于作者,創作作品的公民是作者。既如此,作者享有的著作權,包括發表權、資訊網絡傳播權、修改權、匯編權等,自然不屬于發布平臺。平臺要爭奪優質原創內容,必須先遵守法律,尊重作者。

  一門網絡課程何以價值3000多萬元?

  新聞:在互聯網時代,人們獲取知識的渠道越來越多元化。記者發現,一位北大經濟學教授的網絡專欄,擁有超過17萬付費訂閱者,價值近3500萬元。而這僅僅是眾多網絡付費內容中的九牛一毛。在崇尚分享精神的互聯網時代,為優質內容付費已漸成趨勢。(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互聯網時代,依然“內容為王”,優質內容越來越成為稀缺品,人們更願意為獲取優質內容埋單。這提示我們要不斷生産出好作品,贏得用戶信賴,在市場競爭中佔據主動。當然,有關部門要繼續加大網絡版權保護的力度。

  公務員考試“雷同卷”起爭議 試卷雷同如何評判?

  新聞:近日,媒體報道,22歲的女大學生趙某參加了今年天津市的公務員考試,在順利通過筆試、資格復審、體能測試、面試、體檢及政審環節後,眼看就要接到錄取通知之際,她突然接到天津市人才考評中心的通知,因筆試出現試卷雷同,成績無效。趙某對媒體稱,自己沒抄襲,也沒協助他人抄襲。據報道,事發之後,趙某要求查看“雷同試卷”,得到的答復是,按規定不能查看。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處室回應稱,雷同檢測標準由第三方機構掌握,一應材料均不能透露,只可向法院出示。如果趙某不服,可向法院起訴。(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點評:公務員招錄不是兒戲。雖然有關部門根據國家規定,拒絕了趙某查看試卷的要求,但對報考者行為的處理決定,應該秉持嚴謹審慎的態度,除了及時公布處理的依據,還要加強復核。

  北京高樓動工十多年仍未完工 成“爬樓族”探險地

  新聞:在東直門橋的東北角,兩棟高樓從動工至今已經十多年仍未完工,最近一段時間卻成了不少極限運動愛好者之間口口相傳的“網紅樓”。記者注意到,在建大樓內很多設施已破損,有較大安全隱患,盡管工地有保安人員把守,還是有不少網友放出了進入大樓照片和視頻,大樓內也有不少“到此一遊”標記。對此,相關部門表示將對這種情況進行調查。(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點評:高樓“爛尾”,但設施維護和安全防護不能“爛尾”。奉勸爬樓愛好者:請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爬樓和攝影並不是生活的全部。話説回來,即便要爬樓,也要找個結實一點的。

  延伸閱讀:

  [及時點]自己的路自己選 “家”班又如何?

  [及時點]為什麼跑馬拉松,你想清楚了嗎?

  [及時點]告別畸形的“酒桌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68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