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租房不湊合
2017-08-24 10:35:15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又一輪畢業季即將來臨,“90後”,甚至“95後”成為租賃市場的主角。相對于“70後”、“80後”,他們在租房時明顯地透露出一股“不將就”、“不湊合”的氣息,不僅對房子本身的品質和舒適性要求高,個性化需求也多種多樣。

  為租“主臥”等1個月

  小孫從出生到上大學,就沒離開過東北,那裏沒有大山、大海,也沒有大草原,她一直有個夢想,有機會能全國,甚至全世界到處看看,所以,當她即將大學畢業時,她沒有遵從父母的安排留在家鄉,而是把“看世界”的第一站選擇了北京。

  春節後,她聯繫了中關村的一家單位實習,到北京的第一件事就是租房子。

  “我沒想到北京的房子那麼小、那麼貴。”本來想租一居室的她,不得不選擇合租。

  “即使合租,我也想租一間朝南的,有獨立衛生間的。”因為在東北住習慣了,小孫對朝向特別在意,另外,她也不願意和別人共用一個衛生間。

  “我在馬連洼一帶看了3天,都沒有合適的,房源很少。後來,中介和我説,有一套房南臥的租客4月份要搬走,我可以暫時租北臥,等他們騰出來,再搬進去。” 這樣,小孫為等這間房,就臨時在北臥租了一個月。

  “帶獨立衛生間的南臥要比北臥貴1000元左右,貴就貴點兒唄,我在別的地方可以省著點兒,也可以再找一份兼職,但不想在住的地方委屈自己。”小孫這樣説。

  長租公寓品牌自如的管家王磊也説,以前,一套房子中,最便宜的房間往往是最好租的。現在不是了,現在帶衛生間、陽臺、露臺的房間最受追捧,這樣的房間因為面積大、朝向好,有的需要4000元以上,這些剛畢業的學生沒那麼多錢,寧願選擇兩個同學住一間,也不願舍去品質,住陰兩的單人間。

  除了房子本身,有的人還對房子周邊設施有特殊需求,希望房子周邊有商場、電影院、健身館等配套。因為,他們下班後,對業余生活的要求也很高。

  入住之前先“爆改”

  “出租房嘛,不是自己的,就別那麼講究了,有個能睡覺的地方就行。”現在的年輕人可不這麼想了。“我只要住一天,就要住得舒舒服服的。”在租房之前,能讓房東配的就讓房東配,不能的,就自己改。

  “很多人入住之前都要對房子進行二次裝飾,女孩子會買些畫兒、綠植什麼的,讓房子看起來更溫馨,更有家的感覺。我之前以為男生不挑剔呢,但我最近碰到兩個男生租房,一個要求窗簾要改成百葉窗,因為他覺著布藝窗簾不透光,太悶了;另一個要求把燈換成可調節亮度的,因為他怕黑,晚上不能關燈。”王磊介紹。

  “現在,租客為了住著舒服,在入住前對房子進行‘爆改’,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了,我的一個客戶,要把出租房當婚房,經過房東同意,花了幾萬元把房子重新裝修了。”

  王磊補充説:“自如把這些客戶看做消費升級中的新興力量,針對他們的個性化需求,也在不斷提升服務項目和服務水準。”

  合租前先看室友星座

  雖説同住一個屋檐下是一種緣分,但相見容易相處難,兩個人的生活習慣大不相同,“合租”難免會發生摩擦,這就需要能有一個互相容忍和體諒的“室友”,那麼怎麼選室友呢?

  “12星座誰是你的最佳室友?看看12星座是如何把室友逼瘋的。在我們同學中,這樣的帖子很受歡迎,我們覺得還是挺準的。選室友的時候,除了看性別、職業,還會問問星座、愛好,看是不是和自己‘搭’,生活節奏能不能‘同頻’。比如,我就受不了處女座的人,太愛幹凈、事兒太多。”剛剛在一家證券交易營業廳找到工作在回龍觀租房的小于介紹説。

  “有的同學願意和愛運動的人做室友,覺得對方可以帶動自己健身。我就不行,我比較宅,不喜歡運動,也受不了運動鞋的味兒,所以,如果對方是運動達人,我是不會同他做室友的。”小于的閨蜜小方説。

  “現在的畢業生租房,如果能同學一起整租的,他們都願意整租。不能的,他們對室友的選擇也很在意,出于安全考慮,女生更願意選同性,男生則無所謂,但他們都越來越在意室友的星座、生活習慣、性格、愛好等‘軟件’,看著順眼、互相合拍對他們來説很重要。”掌握了這些規律,王磊在給畢業生推薦房源時,更有針對性了。

  記者 李海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特寫:深海“神抓手”如何練成
    特寫:深海“神抓手”如何練成
    印度北部一列車脫軌至少50人受傷
    印度北部一列車脫軌至少50人受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53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