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的下一個朋友或許就是機器人
2017-08-24 07:28:2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右手托球、左臂斜上方45度揚起,雙眼緊盯籃筐,瞄準、出手!“進了,進了,好棒啊!”現場喝彩不斷,掌聲不停。這個身著一套紅色運動衣的“大塊頭”——姚明高倣真投籃機器人,在2017年世界機器人大會上首次參展便大放異彩,引來眾多觀眾駐足觀看、拍照。

  “這款由荷福炬石科技公司研發的高倣真機器人,根據真人1:1比例建模設計。”電子科技大學荷福研究院副院長駱德淵説,該機器人搭載了智能語音係統,能夠實現機器與人面對面的交流互動。

  “投籃命中率如此之高,得益于精準視覺定位係統與高精度軌跡跟蹤演算法的完美配合。”駱德淵告訴記者,類人視覺感受器將籃筐位置資訊轉換為圖像信號,傳送給視覺處理係統。機器人的大腦根據視覺定位係統提供的數據實時計算投籃距離及軌跡,再將計算結果傳輸至類中樞係統,反饋至手臂,調節投籃力度及角度,從而完成精準投籃。“目前這款機器人還只能完成投籃動作,但隨著技術的不斷突破,假以時日,陪你打球的好友真有可能是個機器人。”駱德淵説。

  未來,你的球友可能是機器人,而伴你身邊、哄你高興的開心果,為你答疑解惑的生活小助手也可能是機器人。“為我們跳個舞吧。”“跳舞我擅長,您就瞧好吧。”與現場觀眾交談後,被稱作國産“大白”的優友U05機器人開始了它的舞姿,腦袋跟著音樂的節拍左右晃動,雙臂斜上側舉擺出時髦的“rock”手勢,藍眼睛不時向觀眾“暗送秋波”,引來一陣歡笑。

  北京康力優藍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戰略項目總監高禎介紹,優友全身具備22個肢體動作自由度,大部分人類動作對它來説都不在話下。作為一款可真正商用的機器人産品,優友在自由語音交互、微秒級人臉識別、自主避障行走、智能家居中樞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優友可以勝任場館講解、導覽導購、迎賓接待等工作。

  “畫得很像,構圖又快又好。”張女士拿著自己的肖像圖,非常高興。工業機器人展覽館內,原本用于物料搬運、包裝涂膠的IRB120機械臂機器人搖身一變成為素描大師。ABB工程有限公司客戶經理趙偉告訴記者:“機器人使用攝像頭對人臉進行拍照,並自動生成運動軌跡。IRC5運動控制器對已生成的路徑進行優化後,在A4紙上完成繪圖。”

  這些機器人只是此次大會的冰山一角。臻迪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推出的首款水下機器人,讓普通人能夠零距離探索海底世界;合肥中導科技有限公司雙鐳射導航AGV(自動導引運輸車)機器人,為汽車、化工、物流等行業量身定做了高效、智能的運貨小能手……這些新産品、新技術正在來到我們身邊,我們下一個朋友或許就是機器人,你準備好了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聽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3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