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斑馬線上的安心與暖心
2017-06-30 13:21: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30日電(記者魏一駿)杭州西湖景區邊的一處斑馬線旁,由遠及近駛來的公交車和私家車讓遊客李女士下意識地停住了腳步。直至她看到一排車穩穩地停在斑馬線前,司機微笑著揮手示意,她才牽著孩子的手快速穿過了馬路。

  穿過馬路後的李女士甚至有些“受寵若驚”。“我去過許多城市,但禮讓斑馬線能做到像杭州這麼好的,真的不多!”

  盡管這個景區邊路口車流量較大,然而在記者觀察的十余分鐘裏,所有公交車、計程車及絕大部分私家車都做到了在斑馬線前主動禮讓行人。“在杭州,斑馬線前禮讓行人已經成為大多數司機自然而然的習慣了。”56歲的杭州市民胡美娟説。

  禮讓之舉讓市民遊客感到溫暖,讓文明之風得以傳播,但如今人車和諧的局面並非一日之功。

  “根據以往的事故分析,大多數人車傷亡事故發生在路口和斑馬線等路況相對復雜的區域。因此2005年,我們要求司機在斑馬線前主動禮讓,並首先在11路進行試點。”杭州市公交集團第一汽車分公司副經理周明説,隨後的2年左右時間裏,試點線路沒有發生一起重傷或死亡事故,“事實證明禮讓斑馬線對保障安全行車有較好效果。”

  “2007年,機動車在斑馬線前禮讓行人被寫入新修訂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利用這個契機,公交集團開始在全集團范圍內推廣。”杭州市公交集團副總經理翁軍説。

  翁軍説,要求禮讓伊始,曾有部分司機表示不理解,乘客也認為禮讓對出行效率造成了影響。“2008年,曙光社區30多位老人聯名寫信,感謝途經的16路和28路司機禮讓,這堅定了我們堅持下去的決心。”

  據杭州市公交集團統計,杭州主城區現有5000多輛公交車、1.3萬名司機,公交車在斑馬線前的禮讓率已經從2008年的80%至90%提高到2016年的99%以上。

  在公交文明示范的引領下,計程車和私家車的禮讓也日漸蔚然成風。“不久前,三亞計程車協會來杭州交流行業經驗,杭州出租司機的主動禮讓給他們留下了深刻印象。”杭州市出租汽車行業協會秘書長許增期説。

  “説實話,剛開始自己對禮讓斑馬線也不習慣,曾經還因此被交警扣過分。但有時行人的一個微笑或一個致謝的手勢,讓我由衷感到快樂,禮讓也不自覺地成為我的駕駛習慣。”杭州私家車司機柳先生説,“從某種角度來説,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從斑馬線前的這一腳剎車體現出來。”

  “其實,禮讓斑馬線更多的是人車之間可持續的良性互動,‘車讓人、人快走’已經成為行人和車輛之間的默契。”翁軍説,此外,禮讓體現出的社會責任也會延伸到生活中各個方面。

  “禮讓行人的習慣已經影響帶動了我身邊的許多親戚朋友。”杭州市民胡春華説,“當自己成為一名過馬路的行人時,機動車禮讓使我感到安全,也讓我感受到城市的溫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開車遇斑馬線會禮讓行人嗎?司機:讓別人也是讓自己
    黃先生告訴記者,自己已經有20多年駕齡,“我家裏也是有老人、有孩子的,我在斑馬線前讓別人,我就想著他們在過馬路的時候也會有人讓他們(先行),禮讓別人就是禮讓自己。”
    2017-06-30 08:54:38
  • 北京交通整治:司機不禮讓斑馬線罰200元扣3分
    6月15日開始,交管部門重點針對斑馬線、停止線“兩線”展開路口交通秩序整治,重點治理路口內行人、非機動車闖燈越線和機動車遇人行橫道不避讓行人等顯性違法行為。
    2017-06-16 07:33:58
  • “禮讓斑馬線”應寫進法規 要像闖紅燈一樣嚴格管起來
    “禮讓斑馬線”在南京推行已有3年多,然而,在公交車大力推進禮讓的同時,社會車輛的禮讓率卻僅一成左右。為此,今年胡樂濤就“禮讓斑馬線”向大會提交建議,建議從三個方面入手,進一步提高南京斑馬線前的禮讓率。
    2017-01-10 19:00: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走進肯尼亞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走進肯尼亞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4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