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倡議下 科技創業團隊有了“新變化”
2017-06-19 15:13: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題:“一帶一路”倡議下 科技創業團隊有了“新變化”

  記者蓋博銘

  創業圈裏的“洋面孔”、項目中的“洋市場”,隨著國際交流合作的日益深入,眾多國內科技創業團隊裏有了越來越多的“洋味道”……

  記者調查諸多科技型創業團隊發現,在“一帶一路”合作共贏理念的影響下,科技創業團隊的人才結構更加多元、視野更加開闊、市場更加廣闊。一場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創業之風正在醞釀、成長……

  創業有了新面孔:外國院士帶來“黑科技”

  在北京深知無限人工智慧研究院示范中心內,一臺掃描器正在以200倍的放大比例掃描一幅國畫,放大後的圖像能清晰看到紙張紋路。這臺機器可以海量記錄一件文物的細節特徵,使之成為文物的“身份證”,未來可用此方式來判斷文物的“真”與“偽”。

  這臺國産的“黑科技”正是基于大數據的開發與利用。今年五月,歐洲科學院院士漢斯·烏思克爾特教授看上了與中國科技企業的合作機會,決定來華創業,與中國企業共同成立了深知無限人工智慧研究院。

  來華創業既是互相學習的過程,也是強強聯手、共同進步的過程。漢斯·烏思克爾特教授表示,研究院將通過人工智慧技術服務體係建設、大數據公共技術平臺建設,聯合京東、京東方等AI技術應用企業在機器人視覺識別、語言翻譯等領域搭建創新生態體係。

  2016年3月1日起,公安部推出的支援北京創新發展的20項出入境政策措施正式實施。此類政策為外籍高層次人才、外籍華人、創業團隊外籍成員和外籍青年學生等人才提供良好的社會服務,促進其在華創業工作。

  外國專家來華創業正是“一帶一路”倡議下,合作共贏理念的具體體現。德國駐華大使館經濟參贊陶鋼認為,中德兩國均意識到大數據領域的巨大潛力,雙方企業在“智慧數據”領域的合作將推動“中國制造2025”和“德國工業4.0”朝同一方向發展。

  創業有了新對象:服務在華外籍“小夥伴”

  隨著國家間交流日益密切,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士選擇來華創業工作。據統計,2016年來中國大陸工作的外國人員達90余萬人次。

  在此背景下,不少創業團隊把目光盯準服務在華外籍人士。“室友項目”創始人兼董事長吳友平就是其中一位。

  在北京三裏屯附近,吳友平帶領記者參觀“室友項目”。吳友平説,“室友項目”的核心是以外籍人士住房需求為切入口,服務他們的“衣食住行”,而這一服務鏈條之所以能夠做到消費人群的精準匹配還是依靠大數據的支撐。

  “在國外,分享生活是合租的另一種狀態。”在香港長大的吳友平介紹自己的創業初衷,“室友項目”以共用生活為理念,為國際人才提供基本生活服務,而共用生活的理念也在被越來越多的中國青年人接受。

  “互聯網型科技創業有時需要瞄準新群體的新需求。”吳友平説,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不同國家人才交往將更加密切,這是社會形態的進步,創業企業理應抓住這一“風口”。

  未來,一些互聯網創業企業將不僅僅鎖定本地人的生活需求,還將打破服務對象的國家壁壘,滿足世界范圍內的特定需求,推進“民心相通”。

  創業有了新思路:初創團隊瞄準海外市場

  “國産《深夜食堂》與日本版的《深夜食堂》差別在何處?”“中美同類型網絡綜藝節目的‘數據痕跡’有何差別?”“中國原創綜藝節目如何更加有效地‘走出去’?”這些疑問都是羅晨團隊正在研究的課題。

  還在攻讀研究生的羅晨對大數據挖掘與分析十分感興趣。在導師的幫助下,羅晨與同學們自建團隊開始了他們的創業之旅。

  “我們團隊成立之初並沒有限定于中國市場,而是放眼整個行業的基礎支撐。”羅晨説,很多行業的“國界”已並不明顯,用大數據分析韓國綜藝與中國綜藝,經對比研究之後的結果對雙方均具有指導意義。

  據羅晨介紹,他們的創業思路就是依托大數據技術,全方位解構中國與其他國家的綜藝節目,將其各自優點整合,最終讓中國的“創意”走出去。

  像羅晨一樣,直接瞄準海外市場的創業團隊不在少數。有的虛擬現實創業團隊將VR遊戲首推韓國市場,有的線上教育平臺精準服務欠發達國家與地區……

  科技型創業企業還應具備國際化視野。北京創業公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循序認為,在智能制造、大數據、虛擬現實等領域,中國科技創業企業發展較快,孵化器還應重視科技型企業成長規律,為其合理開辟國際市場,推進國際合作。

  DCCI互聯網數據中心創始人胡延平認為,眾多創新型企業會“有意”或“無意”融入“一帶一路”的大潮中,與國家宏觀政策形成“共振”。同時,創業企業不僅要注意理念創新、模式創新,更要注重科技創新帶來的持久推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7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