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月3日金星西大距 公眾可賞明亮“啟明星”
2017-05-31 15:34: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5月31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6月3日天宇上演金星西大距,當日清晨,以“啟明星”姿態現身的金星在東南方天空熠熠生輝,感興趣的公眾可以看看它究竟是如何開啟黎明的。

  作為夜空中最亮的星,金星的另外一個名字為“啟明星”,意思是説,當看到地平線附近出現金星時,天就快亮了。

  天文專家介紹説,所謂金星西大距是指金星在太陽的西面,同時從地球看去,金星與太陽的張角最大,此時是早晨觀賞金星的有利時機。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文教育專家趙之珩介紹説,3日的這次金星西大距,金星與太陽的角距離達到46度,觀測條件很好,其亮度-4.5等,亮如明燈,獨步夜空。若借助望遠鏡,還可欣賞到金星如小月亮般的迷人身姿。

  據了解,金星與水星同為“內行星”,即它們圍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在地球軌道之內。從地球上看,它們經常運作在太陽的附近被太陽的強烈光輝所淹沒。它們與太陽的角距離越大,就越容易觀看。水星與太陽最大角距離為28度,金星與太陽最大角距離為48度,因此我們看到金星的機會比水星多。

  天文專家提醒説,金星作為晨星可持續到11月中旬左右,雖然日出時的地平高度將有所下降,但觀測條件一直不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美民眾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緬懷陣亡將士
    美民眾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緬懷陣亡將士
    成都民眾端午賞花忙
    成都民眾端午賞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6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