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科學家制造出“晶片大腦”
2017-05-15 20:30: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5月15日電(記者徐海靜)澳大利亞國立大學15日發布一項研究成果,該校科學家成功在半導體晶片上引導大鼠腦細胞的生長,並形成神經回路,開發出所謂的“晶片大腦”。

  研究者介紹説,這項研究是在半導體晶片上布好一定結構的奈米線,像腳手架一樣引導大鼠腦細胞的生長,並形成神經回路。這是首次在研究中證實奈米導線支架上生長的神經回路有功能性並且高度交聯。

  主要研究者之一、澳國立大學工程研究學院的維妮·高塔姆博士説,這項研究給神經修復術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助于在事故、中風或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受到損傷的大腦恢復功能。

  領導這項研究的文森特·達裏亞博士説,希望能利用這一“晶片大腦”更好地理解神經元如何形成計算回路,並最終傳遞資訊。

  “與假肢等其他修復術不同,神經元突觸需要相互連接,從而在接受感知輸入、認知、學習、記憶的過程中形成大腦資訊處理的基礎。”達裏亞説,而使用特定的奈米線幾何結構,研究人員證明神經元能夠高度交聯,並形成預設的功能性回路。

  這項研究還提供了更好理解大腦工作原理的平臺。達裏亞説,觀察腦細胞的行為是當下的研究重點,而將研究成果應用于制造類似假肢的“假腦”則是未來目標,預計實際應用還需等15年至20年。

  這項研究橫跨了物理學、工程學和神經科學多個學科。研究者認為,這一研究也開啟了奈米材料技術和神經科學更緊密結合的新研究模式。相關成果已發表在《奈米通訊》月刊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絲路瓜鄉花盛開
    絲路瓜鄉花盛開
    盛會璀璨夜
    盛會璀璨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7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