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部部長雒樹剛:要著力解決民族歌劇創作中“唯洋是舉”“唯洋是從”問題
2017-05-09 21:1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周瑋)“中國民族歌劇不是把意大利歌劇拿來,穿上中國衣裳,貼上中國標簽,唱洋調調就行。‘撒上中國佐料的西餐’味道,這樣的歌劇作品只會是觀眾不喜歡、立不起來、傳不下去。”文化部9日召開的中國民族歌劇創作座談會上,中國交響樂團團長關峽的一席話引起與會者共鳴。

  民族歌劇是我國歌劇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70多年來,廣大藝術工作者依托民族傳統文化,借鑒西方歌劇成功經驗,開啟了中國民族歌劇的嶄新征程,創作演出了《白毛女》《小二黑結婚》《江姐》《黨的女兒》等一批經典作品,形成了中國民族歌劇的優良傳統。

  “但從近些年的發展情況看,出現了一手強、一手弱的問題,引進學習模倣居多,以我為主的創新創造不夠,優秀的民族歌劇作品寥寥可數。”座談會上,文化部部長雒樹剛説,要著力解決民族歌劇創作中存在的“唯洋是舉”“唯洋是從”的認識問題,以及優秀創作人才匱乏,創作心態浮躁,深入生活不夠,對人民的真情實感不夠,對民族歌劇的深刻了解不夠,創作民族歌劇的功底和能力不夠等問題。要歌唱祖國、禮讚英雄、關注現實、加強原創,彰顯中國精神、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雒樹剛説,要堅持正確創作方向,努力攀登中國民族歌劇的新高峰。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滿足中國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群眾喜不喜歡、滿不滿意、認不認可作為作品成功與否的評判標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向中國戲曲、中國民族民間音樂學習;正確處理好民族歌劇與西方歌劇的關係,堅持以我為主、洋為中用、交流互鑒、取長補短、擇善而從;堅持繼承創新,體現時代特色,反映當代觀眾的審美需求。

  文化部當日還成立了“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指導委員會,著名劇作家賀敬之為顧問、文化部副部長董偉擔任主任,郭蘭英、徐曉鐘、杜鳴心、羊鳴、趙季平等業界專家、藝術家擔任委員。“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是文化部從2017年開始實施的一項重大藝術工程,已列入文化部“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國産大型客機C919:中國制造 博採眾長
    國産大型客機C919:中國制造 博採眾長
    紅了那麼久 看看老字號的江湖智慧
    紅了那麼久 看看老字號的江湖智慧
    牡丹花滿園
    牡丹花滿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4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