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衛國戰爭勝利日閱兵展示先進武器裝備
2017-05-09 18:08: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9日電(記者 欒海)5月9日是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當日,俄羅斯在首都莫斯科舉行閱兵式,展示了先進武器裝備。

  在當天閱兵式上所展示的先進武器裝備中,有5件重要武器裝備值得關注。分別是:DT-30型兩廂牽引車、“托爾”-M2DT型車載防空導彈、“鎧甲”-SA型車載防空導彈、“虎”式多用途4輪裝甲越野車和“颱風K”裝甲運兵車。

  DT-30型兩廂牽引車的第一節車廂設有駕駛室,後一節車廂負責裝載武器裝備。該型車採用寬約1.1米的履帶,可在零下50攝氏度的環境下穿越土壤承重水準很低的沼澤、雪原等復雜地形。參加勝利日閱兵的一些防空導彈可以由它運載進入北極地區展開部署。

  該型車重30噸,可運載30噸重、6米長的武器裝備,陸地最高行駛時速為45公里,水中最高時速可達6公里。

  “托爾”-M2DT型車載防空導彈可在陸軍部隊作戰或集結時負責防空或專門守衛司令部、通信設施、重要橋梁和飛機場,攔截敵方導彈和作戰飛機。

  一套“托爾”導彈發射係統可一次性配備16枚短距離防空導彈,攻擊16公里以內、高度1萬米之內的空中目標。在發起攻擊前,一套“托爾”導彈的雷達係統可追蹤最多48個空中目標,瞄準其中的8個目標,連續攻擊其中4個最具威脅的目標。

  “鎧甲”-SA型車載防空導彈的原型是將導彈和火炮合為一體的“鎧甲”防空戰車。在對極地作戰特點進行改裝後,該係統舍棄了原先配置的兩門速射防空炮,將短程防空導彈發射架由12個增加到18個。

  據報道,集結在一起的多套“鎧甲”導彈會不間斷地定點保護重要軍事設施和行進中的陸軍部隊。該武器自帶的雷達能在與目標最遠相距36公里時同時追蹤20個目標,並用導彈以1.5秒的間隔連續攻擊20公里范圍之內、飛行高度1萬米以內的敵方導彈和作戰飛機,可用兩枚導彈攻擊同一個空中目標,以確保打擊效果。

  “虎”式越野車(簡稱“虎”車)可執行運送人員、巡邏或專職反坦克等任務。該車作戰原則是快速反應,力爭先發制敵。它可以配備16枚導彈進行反裝甲作戰。該車行進時,可用機槍等武器攻擊2公里以內的移動目標。

  在反坦克時,“虎”車的發射係統可在7秒內從行軍模式進入作戰狀態。車頂艙蓋可以迅速打開,處于折疊狀態的兩個導彈發射架分別架起4枚導彈。其中一個發射架的兩枚導彈可以自動齊射,射程可達10公里。假如敵方目標受損不大,車上的雷達裝置會繼續“咬住”對方,指揮導彈再次齊射。

  “颱風K”裝甲運兵車底盤最低點的離地間隙近60釐米,比常見的裝甲車高出近30釐米。駕駛室和運兵艙均位于車內結構的上層。這些設計都是為了降低地面爆炸物對車體的破壞力。

  據報道,研發人員用陶瓷材料等為“颱風K”打造了全封閉式裝甲。測試顯示,當“颱風K”裝甲運兵車的車輪碾上爆炸力相當于12公斤TNT炸藥的地雷時,可確保所載人員的生命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莫斯科無名烈士墓迎來開放50周年紀念日
    莫斯科無名烈士墓8日迎來開放50周年紀念日。當天,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參加了在亞歷山大花園舉行的向無名烈士墓獻花儀式。
    2017-05-09 10:20: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牡丹花滿園
    牡丹花滿園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44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