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延安:“一崗雙助”讓老有所養 貧有所依
2017-05-09 11:32: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9日電(記者 梁娟、蔡馨逸)“他就是我雇的保姆,每天來照顧我。”貧困戶劉明忠指著剛進家門的王建平對記者説,“雇人的錢由政府給。”王建平放下手中提的菜,笑著打了聲招呼,便開始準備做飯。

  57歲的劉明忠和54歲的王建平都是陜西省延安市寶塔區東風社區的居民。劉明忠自幼因小兒麻痹症高位截癱,父母過世後便獨自生活,雖然有殘疾補貼、低保等經濟保障,但洗衣、做飯等日常小事對他來説卻都是大麻煩。王建平沒有固定工作,妻子去世後,他獨自撫養兩個正在上學的孩子,靠打零工掙的錢很難保證一家三口日常花銷。兩年前,寶塔區政府開始推行城市社區居家養老“一崗雙助”工作,社區工作人員主動找到他們,幫他們結成了“幫扶對子”。

  “政府購買公益性崗位,選擇有意向的城市零就業和困難家庭勞動力,對社區孤寡老人、無人照料殘疾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這就是‘一崗雙助’。”東風社區主任白浩説,像王建平一樣的服務人員,每月可以領到2134元工資。

  自從當上劉明忠的“保姆”,每天一早,王建平從社區辦公室領了“服務派工單”,佩戴好工作證,來到劉明忠的家中,掃地、買菜、做飯、洗衣……開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服務人員的服務內容包括保潔、洗衣、送醫、讀書等十多項,涉及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我們和社區簽了合同,上崗前也接受過培訓。”王建平説。

  白浩説,東風社區通過家庭走訪、個人面試等形式,從轄區零就業及困難家庭中選取服務人員,與他們簽訂合同,聯合專業團隊對服務人員進行護理技能、應急搶救、法律知識等培訓,為特殊人群提供專業服務。同時,為服務對象和服務人員建立動態檔案,根據服務對象的健康、家庭情況及時調整服務內容。

  “以前我是‘出門一把鎖,進門一盞燈’,有時候一天到晚孤單得連個説話的人都沒有,現在有了老王給我做伴,心情好多了。”吃完飯,劉明忠在“服務派工單”上“服務對象評價”的“滿意”一欄打了勾。“服務派工單”上記錄著服務時間、內容和評價,每天工作結束,服務人員將表交回社區,月底時社區工作人員根據“派工單”對服務人員進行考評。“‘日簽到、周匯報、月總結’的監督、考評機制確保‘一崗雙助’取得實效。”白浩説。

  目前,寶塔區納入服務對象69人,確定服務人員35人,服務范圍覆蓋城區5個街道辦17個社區。“幫助城市困難群體和完善居家養老服務是關係民生的大事,‘一崗雙助’使兩個困難群體的生活都得到了保障。”寶塔區委書記劉景堂説,下一步計劃“一崗雙助”將增加服務對象、擴大服務范圍,由助老、助殘向助教、助醫等方面擴展,讓更多困難人群受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中國需要什麼樣的養老金第三支柱?
    隨著全球老齡化趨勢發展,三支柱模式成為各國養老金體係改革的共同趨勢:第一支柱政府兜底的公共養老金;第二支柱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第三支柱個人稅延養老金,自願參加。
    2017-05-09 11:12:10
  • 今年養老金上調開始落地 上海已率先發放到位
    今年養老金上調開始落地。也就是説,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可以多漲一點,而這在上海的養老金調整中也有所體現。
    2017-05-09 08:54:56
  • 北京將建養老機構黑名單制度 虐老欺老將被“拉黑”
    記者從昨天下午召開的“北京市養老服務品質建設工作會議”上獲悉,從下周起,全市534家養老機構將啟動服務品質專項檢查,養老院的服務資質、設備、環境、服務提供等方面均將接受嚴格摸底。
    2017-05-06 15:32: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4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