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媒:近7成日本人讚成天皇退位“永久制度化”
2017-05-02 10:13: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日媒報道,日本共同社本月1日匯總了截至4月中旬以郵寄問卷方式實施的有關皇室的輿論調查結果。

  關于日本天皇退位的法律完善應有方式,68%的人回答“應該通過修改《皇室典范》,讓今後的天皇也能退位”,大幅超過回答“應該通過制定特例法,認可僅限當今一代天皇”退位者(佔25%)。回答“不應該認可退位”的僅佔4%。

  報道指出,雖然日本政府正力爭在本屆國會上通過認可僅限當今一代天皇退位的特例法,但調查結果再次鮮明反映出希望退位永久制度化的呼聲根深蒂固。

  據了解,該調查在3月8日至4月14日以日本18歲以上男女共3000人為對象實施。調查期內的3月17日,要求日本政府就退位問題制定僅限當今一代天皇的特例法的“國會見解”被正式決定。調查結束後的4月21日,日本政府的專家會議公開發布了以特例法為前提的最終報告。

  報道稱,雖然不屬于退位相關討論對象,但作為皇室成員減少的應對舉措成為課題是有關“女性和女係天皇”、女性皇室成員結婚後仍留在皇室內的“女性宮家”的討論。

  讚成“女性天皇”者達到86%,但對女性天皇和母親一方繼承天皇血緣的“女係天皇”均表示讚成的佔59%。讚成創建“女性宮家”者佔62%,反對者佔35%。

  關于旨在創建女性和女係天皇、女性宮家的法律完善工作的理想討論方式,61%的受訪者認為“應優先退位,然後再開展討論”,28%的人認為“應與退位一並討論”。

  報道還稱,作為促進皇位穩定繼承的對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表示讓戰後脫離皇室成員身份的“舊宮家”重回皇室可以作為備選項。不過對此表示讚成的僅有22%,反對者佔72%。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500名新兵挺進生命禁區:邊防哨卡,我來了!
    500名新兵挺進生命禁區:邊防哨卡,我來了!
    克羅地亞熱氣球節
    克羅地亞熱氣球節
    俄羅斯摩托車節表演
    俄羅斯摩托車節表演
    印度傳統婚嫁日
    印度傳統婚嫁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84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