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溫嶺民警玩轉“互聯網+”,已幫十多名流浪失蹤人員找到家人
2017-05-01 14:58: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1日1電(記者王俊祿)陸高升是浙江溫嶺市公安局技術中隊副中隊長,當過多年法醫。這些年來,他帶領一個小組,立足工作崗位,鑽研人像識別、DNA和指紋比對、微信傳播發布等方法,將技術手段與傳播手段相結合,一年時間就讓14位失蹤流浪人員找到了家人。

  溫嶺是我國人口密度最大的區域之一,有120萬戶籍人口和近90萬流動人口,失蹤人口的絕對值也不容小視。

  4月23日,一位患精神障礙、走失7年的溫嶺籍男子終于與家人團聚。這是陸高升和同事們用DNA資訊庫比對、人像識別係統、微信平臺尋親等技術和方法,找到的第14位失蹤者。

  陸高升助人尋親始于去年3月份。當時,根據上級部署,他和同事協同溫嶺市救助站對轄區內身份不明人員進行資訊採集。在工作中,陸高升傷感的是:“救助站裏一些身患精神疾病的老人,活著不知道家在哪,去世後只能寫‘無名屍體’。”當過七年法醫的他暗下決心:要讓他們早日回到親人身邊!

  陸高升經過研究,在單位領導的支援下,希望能利用DNA技術和指紋數據庫,為這些流浪者找到回家的路。他帶領尋親小組,利用雙休日等業余時間,來到城南好德托老中心、濱海托老中心、溫嶺精神康復醫院、南方精神疾病專科醫院等處,採集了100多名身份不明者的血樣和指紋資訊。這些人中,年齡最大的70多歲,最小的才十來歲。

  去年4月21日,陸高升在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一條《我想回家,請幫幫我吧》的幫忙尋親消息,並附上每個流浪人員的照片。這條微信經轉發,很快就被一名流浪人員林大姐的親人看到。第二天,林大姐的親人就從附近的臺州市黃岩區趕來,找到了林大姐。

  原來,4年多前精神恍惚的林大姐從家中出走,她沿著山路一直往前走,稀裏糊涂地走到了溫嶺。林大姐的母親見到女兒那一刻,泣不成聲:“尋女多年,想不到有生之年還能找到她,真的很感謝陸警官。”

  去年7月,四川小夥喻濤試著在網上搜索失聯多年的母親熊某芳的名字,正巧看到陸高升發布的一則尋親帖——帖子中有一名女子也叫熊某芳,也是四川人。對比照片,喻濤確定這就是自己尋找8年之久的母親,便立即與哥哥一起連夜趕到溫嶺,接母親回家。離別時,他給陸高升深深鞠了三個躬……

  一年來,陸高升逐步總結出了用技術支撐、用認識引領、用熱情感化、用細心發現、用網絡覆蓋、用媒體擴散的“六用工作法”,把它運用到幫助尋親實踐中,屢有奇效。

  幫流浪人員尋找回家的路,這事本來不屬于陸高升的本職工作,也不納入業績考核,但他一直樂此不疲。每次幫助他人尋親成功,陸高升都會激動好幾天。他説:“人民警察為人民服務不是一句空話,能幫百姓辦點實事,我就高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互聯網地圖泄露個人資訊或被追究刑責
    4月27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新修訂的測繪法。新測繪法的一大亮點係個人資訊保護入法,明確規定互聯網地圖服務提供方等地理資訊生産、使用單位收集使用個人資訊時,要遵守相應的法律法規和個人資訊保護規定。
    2017-04-28 08:57:35
  • “互聯網+高鐵餐飲”激活公眾期待
    人們並非要求高鐵餐飲按照成本價來出售,更不會要求高鐵餐飲賠本賺吆喝,而是希望借助建立高鐵餐飲供應資訊服務平臺的機會,形成公平合理、公眾認可的高鐵餐飲定價機制。
    2017-04-28 08:42: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0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