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莎翁故鄉舉辦盛大遊行紀念莎士比亞誕辰453周年
2017-04-23 22:07: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英國斯特拉特福4月23日電 通訊:莎翁故鄉舉辦盛大遊行紀念莎士比亞誕辰453周年

  新華社記者梁希之

  4月的埃文河畔春光明媚,景色宜人。22日上午,斯特拉特福舉行盛大遊行活動,成千上萬的遊客聚集在市中心的街道兩旁,手持鮮花,齊聲高唱生日歌,紀念文學巨匠莎士比亞誕辰453周年。

  慶祝活動于上午10時開始,隨著小城教堂鐘聲響起,由斯特拉特福當地中小學生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組成的遊行隊伍在市中心莎士比亞生前居所集結出發,在管弦樂隊伴奏下,一路走到市中心的廣場。

  來自中國著名劇作家湯顯祖故鄉江西省撫州市的代表團應邀參加了今年的活動。撫州市臨川一中的6名學生代表中國加入了被譽為“莎士比亞中學”的愛德華六世國王學校的巡遊儀仗隊,兩國學生攜手走在遊行隊伍前列,引起沿途道路兩旁市民和遊客的歡呼。

  11時許,遊行隊伍在遊行完畢後聚集到城中心的街道上。一面紀念莎士比亞的大旗迎風展開,懸挂在街頭的各國國旗也紛紛展開,向這位文壇巨匠致敬。與此同時,在英國國歌和生日歌的樂聲中,禮炮響起,禮花和彩帶繽紛綻放,現場民眾高呼莎士比亞的名字。活動結束後,參加遊行的學生、當地民眾以及遊客手捧鮮花前往埋葬莎士比亞的聖三一教堂獻花祈禱。

  今年是撫州代表團第二次受邀參加莎士比亞紀念活動。去年在紀念莎士比亞逝世400周年之際,來自撫州的演員表演了湯劇精選選段以及撫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南豐儺舞和金溪手搖獅,贏得當地媒體廣泛讚譽。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公使銜文化參贊項曉煒應邀出席了本次紀念活動。他表示,去年撫州和斯特拉特福共同主辦了莎士比亞和湯顯祖的“對話”活動,為兩國文化交流合作作出了貢獻。近年來,中英兩國在文化交流上結出了豐碩成果,2015年舉行了中英文化交流年,2016年是湯莎紀念和對話活動,相信文化創意産業和商業領域的合作將是今年的一個重要主題。

  莎士比亞誕生地基金會運營和行銷總監菲麗帕·羅林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撫州演員的戲劇演出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未來能與中方繼續加強合作,讓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莎士比亞和湯顯祖這兩位文學巨匠的傑出貢獻和影響力。

  參加遊行的臨川一中學生楊慧瑤告訴記者,她和同行的愛德華六世國王學校的同學們交談甚歡,同他們交流了彼此國家的文化特色,很高興能為兩國文化交流作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另一名學生張豪興説,這次的遊行讓他感受到撫州與斯特拉特福之間的緊密聯繫,兩座城市都以戲劇著稱,從與當地學生的交流中能感受到他們對莎士比亞戲劇的熱愛和對中國文化的理解。

  英國各地當天也舉辦了豐富多彩的紀念活動,斯特拉特福皇家莎士比亞劇院當晚上演了莎翁經典戲劇《凱撒大帝》,倫敦莎士比亞環球劇院上演了莎翁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以及喜劇《第十二夜》等劇目,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也舉辦了紀念儀式和莎士比亞十四行詩演奏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莎翁何以“鮮活”在英國
    往年正月初五,很多人都是在鞭炮聲中“迎財神”,今年卻有《中國詩詞大會》讓我們忘記眼前的茍且,遨遊于詩與遠方。
    2017-02-10 08:00:39
  • 讓莎翁劇作在中國話劇舞臺“活起來”?——導演李六乙談話劇《李爾王》
    “經典是跨越時代、種族和文化的。莎士比亞的創作涵蓋了人類文明發展史上宗教、政治、哲學、人性、權力等諸多問題。我們今天的時代需要莎士比亞,希望李爾王的形象在四百多年後的中國話劇舞臺能夠得到重塑。”話劇《李爾王》導演李六乙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繼《仲夏夜之夢》和《哈姆雷特》之後,由濮存昕主演的話劇《李爾王》將于1月20日在國家大劇院首演亮相,為觀眾帶來原汁原味的莎劇體驗。
    2017-01-06 09:27:29
  • 大“跨界”演繹莎翁經典:黃梅戲《仲夏夜之夢》上演
    根據莎士比亞原著改編的同名喜劇——黃梅戲《仲夏夜之夢》,14日晚在安徽大劇院上演。
    2016-12-15 16:21: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59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