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法出臺新規保障申訴權利規范國家賠償監督
2017-04-20 23:09: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楊維漢)最高人民法院20日發布了《關于國家賠償監督程式若干問題的規定》,將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這個規定是根據國家賠償法等有關法律條款,結合近年來人民法院審理國家賠償案件工作實際制定的,旨在切實保障賠償請求人和賠償義務機關的申訴權,進一步規范賠償監督案件的處理程式。

  國家賠償監督是指對賠償委員會生效決定的監督,包括賠償請求人和賠償義務機關申訴、法院內部監督與檢察院監督三種形式。

  最高人民法院賠償辦負責人表示:“司法實踐中經常出現賠償決定作出後,時隔多年反覆申訴甚至纏訪、鬧訪現象。案件難以真正終結,既給申訴人造成訴累,又使司法資源不能高效利用。”

  “國家賠償案件的申訴率高于其他訴訟案件,且當前申訴人對于賠償申訴案件的辦理普遍提出了較高要求。”這位負責人表示,為解決上述問題,有必要制定專門的規定,來規范國家賠償監督程式。

  規定共27條,主要明確了賠償監督程式的適用范圍,規定了申訴受理和審查程式,明確了人民法院決定重新審理的情形,確定了對人民檢察院提出意見的處理方式,規定了重新審理程式,細化了人民法院重新審理賠償案件的原則、方式、期限、處理意見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最高人民法院出臺國家賠償監督程式的解釋
    最高人民法院發布該司法解釋,旨在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家賠償法的立法宗旨和修法精神,嚴格規范人民法院申訴審查、重新審理的程式和標準,充分保障賠償請求人、賠償義務機關申訴的合法權益。
    2017-04-20 16:21:34
  • 最高法公布“禁令” 十條鐵紀規范消極執行、亂執行等
    本次專項整治行動從即日起到今年11月,整治內容包括消極執行、選擇性執行、亂執行、執行不廉、作風不正、有令不行等。
    2017-04-20 12:21:13
  • 最高法開展規范執行行為專項整治行動
    (記者 喬文心)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開新聞通氣會,通報關于開展規范執行行為專項整治行動的情況,並發布《人民法院規范執行行為“十個嚴禁”》。據了解,本次專項整治行動從即日起到今年的11月,整治內容包括消極執行、選擇性執行、亂執行、執行不廉、作風不正、有令不行等。
    2017-04-20 07:22: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57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