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新關係跨越式發展的示范效應
2017-03-24 12:41: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3月24日電 (國際觀察)中新關係跨越式發展的示范效應

  新華社記者田野 宿亮

  地處南半球的新西蘭,是西方與中國合作的“嘗鮮者”,在發展與中國關係方面屢創“第一”。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今年恰逢兩國建交45周年,中新關係正處于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階段,這一訪問對推動新時期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的重要意義不言自明。

  中新建交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取得跨越式發展,已成為不同社會制度、不同大小國家互利合作的典范。新西蘭在同中國交往方面一直走在發達國家前列,在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達成雙邊自貿協定、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方面創造了多個“第一”。這充分體現了雙方領導人和政府的遠見卓識,也完全符合中新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

  新西蘭是中方提出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中方歡迎新西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多來,中新已從中獲得早期收獲。中國現已成為新西蘭第一大出口目的地、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一大貿易夥伴。

  中新各領域務實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取得令人矚目的快速發展。據統計,2016年中新雙邊貿易額超過200億新元(約合141億美元),同比增長近5%,雙方正向兩國領導人設立的雙邊貿易額2020年達到300億新元(約合211億美元)的目標穩步邁進。

  在文化領域,兩國開創了多個“第一”。新西蘭是首個與中國同時簽署電影與電視合作協議的國家,已與中國開展多個影視合作項目。雙方已就設立第二個中國文化中心達成協議,新西蘭將成為第一個設立兩個中國文化中心的國家。

  得益于雙方的積極推動,兩國文化交流呈現“官民並舉、多方參與,雅俗共賞、百花齊放”的局面,除設立中國文化中心外,新西蘭還舉行元宵燈節、中文周等各種文化活動,讓越來越多新西蘭人了解和喜愛上中國文化。

  中國已連續十幾年成為新西蘭最大的海外留學生來源地,2016年有3.1萬中國人在新西蘭各類教育機構留學。中新雙方在新西蘭已合作建立3所孔子學院和30個孔子課堂,300余所當地中小學開設漢語課程,超過4萬名中小學生學習漢語。兩國教育部率先建立了副部級教育交流磋商機制,為中國與其他國家的教育交流與合作樹立了榜樣。

  近年來,中新兩國人員往來日益密切,特別是中國公民赴新人數增長迅速。中國已成為新西蘭第二大海外遊客來源國。據新方統計,來自中國的遊客2016年已突破40萬人次。目前,每周有70多個航班往返于中新兩國主要城市之間。隨著中新關係深入發展,2020年中國有望超過澳大利亞成為新西蘭第一大海外遊客來源國。

  可以預見,李克強總理這次訪問將有力增進中新戰略互信,推動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在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的背景下,這次訪問也將對外發出中新共同致力于開放、合作、共贏的積極信號,增強世界和地區國家的信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68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