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時捷也曝“排放門” 德國政府否認包庇
2017-08-02 06:45: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汽車制造商保時捷股份公司日前也陷入“排放門”醜聞,該品牌旗下的卡宴3.0柴油車被曝安裝了應付尾氣排放檢測的“作弊軟件”,被下令召回。德國媒體爆料,德國政府其實早在2016年初就知情,但沒有如實公布。德國相關部門7月31日否認這一説法。

  德國《明鏡》周刊上月21日最早曝光這一內幕。報道稱,德國汽車巨頭大眾、奧迪、寶馬、保時捷和戴姆勒私下結成工作組,就技術、成本、供應商等環節相互串通,操縱市場。這些車企就柴油車尾氣處理係統的設計達成一致,故意改小了尾氣處理液儲存罐的尺寸。歐盟委員會和德國監管部門隨後表示將評估此事。

  上月27日,德國運輸部長亞歷山大·多布林特宣布,在保時捷卡宴3.0柴油車中發現“作弊軟件”。保時捷公司不得不召回2.2萬輛“問題車”。

  德國《圖片報》隨後爆料,德國監管部門其實早在2016年年初就知曉保時捷使用“作弊軟件”,還在一份調查報告中更改措辭,包庇保時捷公司。

  報道稱,德國聯邦交通與數字基礎設施部在最早的一份報告中寫道,保時捷Macan車型安裝了一款可疑軟件,這種軟件“是一種關閉尾氣凈化係統的工具”。《圖片報》稱,在保時捷高層的遊説下,德國交通部在後來發表的報告中將這句話改成:“這種軟件可被視作改變尾氣排放過程的工具”。

  “關閉”改成“改變”,兩字之差,但性質完全不同。反對黨綠黨指責,多布林特現在站出來表態是為了與醜聞撇清幹係,保時捷公司並非唯一責任方。

  德國交通部發言人塞巴斯蒂安·希勒7月31日回應説,《圖片報》報道不屬實,交通部不認同相關説法。

  德産車的“排放門”最早于2015年9月在美國曝光。美國環境保護署指認大眾為通過尾氣檢測在部分柴油車上安裝作弊軟件。大眾隨後承認在銷往全球的1100萬輛柴油車上安裝這類軟件,涉及大眾、奧迪、西雅特等多個品牌。今年1月,大眾在美國承認欺詐等3項罪名。大眾為“排放門”善後需支付的罰金、賠款等各項金額也如滾雪球般增長,已接近250億美元。

  但“排放門”醜聞仍在發酵。今年6月,德國政府證實,包括奧迪A8等奧迪多款柴油車上也發現尾氣作弊軟件。這是大眾子公司奧迪首次在德國本土被曝參與作弊。上個月,另一家德國車企戴姆勒也卷入同樣醜聞,在歐洲市場宣布召回逾300萬輛梅賽德斯-賓士柴油車。(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保時捷陷“排放門”疑雲
    【新華社微特稿】德國汽車行業監管機構聯邦汽車交通局(KBA)8日説,眼下正調查德國大眾汽車公司旗下的保時捷汽車是否安裝了專門應付尾氣排放檢測的作弊軟件。
    2016-12-11 06:52:49
  • 男子在紐約酒駕保時捷撞校車 副駕少女當場身亡
    12月18日淩晨,紐約法拉盛Sanford大道153-20處發生一起慘烈車禍。副座上年僅20歲的亞裔女子腦漿迸裂當場死亡,酒駕男司機生命垂危送往附近醫院搶救。
    2015-12-20 19:04:30
  • 保時捷經銷商提前解除合作協議 一審被判賠210多萬
    (記者 索有為)保時捷在華經銷商廣州市捷成汽車服務有限公司(下稱“捷成公司”)和保險兼業代理機構廣州市三信汽車資訊咨詢有限公司(下稱“三信公司”)的保險合作協議糾紛一審宣判。
    2015-12-09 02:55: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