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蘋果最近有點兒煩
2017-08-02 08:5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專利官司纏身、新品被疑“跳票”、市場份額下跌……蘋果公司近期可謂麻煩不斷。在支付20億美元為諾基亞專利案“埋單”後,業界更加關注蘋果將如何解決與高通的法律鬥爭。近年來,蘋果頻繁被質疑創新能力下降,導致其市場份額遭遇“滑鐵盧”。目前,多家外資研究機構還擔憂蘋果新品iPhone 8可能將推遲發售。在科技界從來不缺少頭條新聞的蘋果,究竟將如何擺脫諸多煩惱,市場正拭目以待。

    專利官司升級

    上周,諾基亞發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財報,其中包含了一項金額約為20億美元的“預付現金”。隨後,諾基亞證實,這筆資金來自蘋果公司,是蘋果付的專利費。

    這筆費用起源于2016年12月,彼時,諾基亞在亞洲、歐洲和美國等11個國家和地區同時起訴蘋果,指控後者侵犯其專利權。今年5月23日,諾基亞宣布與蘋果達成和解,並簽署了合作協議。根據協議,諾基亞將向蘋果提供網絡基礎設施的産品及服務,而蘋果將恢復在門店和線上商店銷售諾基亞的數字健康産品。

    蘋果與諾基亞的專利訴訟案歷經半年終告段落,但目前蘋果與高通的專利官司仍打得不可開交,展開了規模更大的法律對抗。

    今年1月20日,蘋果首先在加州南區聯邦地方法院向高通發起了10億美元專利費用訴訟,隨後高通發起了反訴訟,同時起訴蘋果的四大供應商,又向法院提交了針對蘋果産品臨時禁令的動議。

    7月份,高通與蘋果針對iPhone所使用的技術的法律鬥爭繼續升級。目前,高通在一份法庭文件中正式對電腦和通信行業協會(CCIA)做出回擊,稱該組織意圖誤導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

    此前,高通向ITC提出,要求禁止蘋果向美國進口使用了英特爾基帶處理器的手機。高通認為,這些手機侵犯了自己的技術專利。ITC預計,將于8月開始調查,並于明年進行審判。

    新品可能“跳票”

    隨著8月的到來,蘋果為iPhone誕生十周年而推出的iPhone 8的日子逼近,按慣例,蘋果會在9月發布新款iPhone。

    不過,近期華爾街外資機構對蘋果新産品可能“跳票”的擔憂正在加劇。外電持續報道蘋果正遭遇技術難題、OLED顯示屏等關鍵元器件供應緊張和制造問題,可能導致新一代iPhone産品發布時間推遲到9月之後。

    高盛分析師發布投資報告稱,蘋果在截至9月份的第四財季的指導性預期“可能非常不穩定,這取決于新一代iPhone的確切發售時間”。

    美國獨立研究咨詢機構CFRA分析師安吉洛·奇諾預計,“在整個第四季度,高端iPhone供應量將有限。”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報告預計,“從供應鏈數據判斷,OLED版iPhone有可能會‘跳票’,我們預計其發售時間是10月份,批量發售則要等到11月份或12月份。”

    因擔心高端iPhone推遲發售,部分華爾街分析師下調了對蘋果第四財季業績的預期。

    iPhone 8的相關渲染圖片和資訊也在媒體上不斷曝光,有外媒報道,iPhone 8的設計可能將限制用戶的顏色配置,在推出時只出現數量有限的單色選項:黑色、黑色和白色(或銀色)等少量選擇。

    市場份額下跌

    與蘋果的麻煩不斷相對,第二季度,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上,國産智能手機的市場份額正進一步提升。據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報告顯示,今年二季度,華為、OPPO、vivo、金立、中興等國産手機品牌在國內智能手機市場的比重達到了87%。其中,華為、OPPO、vivo、小米排在中國市場的前四位,這四家公司在中國市場所佔份額的總和已經達到69%,創歷史新高。

    在國産手機市場份額提升的情況下,蘋果iPhone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出現了下滑,第二季度在國內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為8.2%,較去年同期下滑了0.3個百分點,在中國市場僅位列第五。

    此前,蘋果還在中國市場掀起“抽成”風波,被指“吃相難看”。蘋果要求,若應用開發者在iOS軟件提供下述功能,比如訂閱、遊戲幣、遊戲級別、獲取高端會員內容或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須通過應用內購買通道。目前,出于利益考量,蘋果很可能在“抽成門”中選擇讓步與妥協。

    麻煩不斷的蘋果,在中國市場上仍然水土不服,若想再次激活中國市場,蘋果需在存量佔優的情況下,穩固盈利,並持續創新,提高新産品銷量。不久前,蘋果剛剛任命了新的大中華區業務負責人,Apple Pay也于近日開啟了首輪補貼推廣,這恰恰顯示出蘋果正急于重拾在中國市場的信心。(記者 陳聽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141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