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花式燒錢 摩拜單車上線“紅包車”
2017-03-24 07:20:26 來源: 北京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3日,摩拜單車宣布一項新玩法“摩拜紅包車”,用戶可通過摩拜單車App的GPS定位找到“摩拜紅包車”並解鎖騎行獲得現金紅包,燒錢補貼換了新姿勢。

  據摩拜方面介紹,“摩拜紅包車”將首先在北京、石家莊、濟南等城市推出,此後將逐步在已開展運營的30多個城市中推行。用戶可通過摩拜單車App的GPS定位找到“摩拜紅包車”並解鎖騎行,有效騎行超過10分鐘即可獲得獎勵:不僅2小時騎行免費,更可以獲得最低1元、最高100元現金紅包獎勵。用戶領取多個紅包金額將進行累計,超過10元即可以通過支付寶提現。不久後,還將開通微信提現功能。用戶領取紅包金額與摩拜單車賬戶余額分開計算。

  “摩拜紅包車”借鑒了曾經風靡全球的“Pokemon Go”增強現實技術與LBS技術相結合的玩法,對于用戶騎行趣味性和參與性來説的確有所提升。按照摩拜方面的説法,摩拜希望通過紅包手段進行車輛投放的自動調節,將閒置的車輛騎行到需求旺盛的區域。

  事實上,“摩拜紅包車”本質上還是用戶騎行返利的活動。本月以來,ofo、摩拜單車、小藍單車陸續宣布免費騎行的戰略,ofo、永安行、小藍單車還接入支付寶免押金。ofo與摩拜單車充值返現不過癮,小藍單車也推出了一個免費騎行活動——充值199元獲得免費騎行卡,半年中騎滿6次就可以獲得199元的返現。

  根據中國自行車協會的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涌現的共用單車品牌約有15-20家,已在全國30多個城市投放超過200萬輛車。而用戶為了能夠快捷用車,往往下載不止一個共用單車品牌的App並綁定賬戶。當前市場的角逐一如當年網約車初始時期競爭激烈,誰能留住更多用戶誰才更有希望。

  如今,摩拜換了種紅包玩法吸引用戶,換了個燒錢姿勢能否獲得更多用戶暫且不提,仍然未找到商業模式的共用單車並沒那麼多錢可燒。同時,共用單車的單車購置和養護成本高、損壞率居高不下、人工運營費用越來越多、轉運協調單車分步耗費的人力成本也在不斷上升,資金積累還要大量投入在技術人員儲備、宣傳行銷等方面。燒錢砸市場恐怕難以持久下去。

  易觀互聯網出行研究中心研究總監、高級分析師張旭認為,共用單車的比拼日後勢必是運營能力的比拼,這需要成本扎實的積累。

  “預計到2017年底,整個行業將會進入整合階段,至2018年初共用單車市場將趨穩定”。

  與之前滴滴、快的、Uber等網約車之間相當長時間的比拼相比,共用單車的大躍進速度驚人。據了解,2015-2016年,共用單車市場整體用戶數量實現了從245萬到1886萬的巨大增幅,一年增長了7.7倍。預測到2017年,共用單車市場用戶規模將繼續保持大幅增長,年底或達5000萬用戶規模。

  3月以來,全國多個城市陸續出臺了共用單車監管試行方案,不單在技術方面提出要求也在管理方面劃清方向,共用單車平臺對市場的急切情緒可想而知。在政策明晰之前做到業內領先才能擁有更多的機會,而這是不惜賠錢也要做的準備。(記者 姜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雲竹
新聞評論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北京:春雪映長城
    北京:春雪映長城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8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