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商部門提醒:“咔哇潮飲”屬于新型毒品 危害健康需警惕
2017-09-25 08:20: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工商部門提醒:“咔哇潮飲”危害健康需警惕

  新華社濟南9月24日電(記者邵魯文)近兩個月來,一款名叫“咔哇潮飲”的飲料在年輕人群裏中“走紅”,但據相關部門檢驗,該飲料中含有國家管制的精神藥物“γ-羥基丁酸”,會造成人暫時性記憶喪失,嚴重的會導致死亡。山東省濱州市工商局近日發布警示資訊,提示青少年群體不要接觸該飲料,群眾發現此飲料要及時向相關部門舉報。

  據濱州市工商局介紹,在該飲料的瓶外裝上,廠家標示所含成分為“γ-氨基丁酸”,但經相關部門對飲料成分進行檢驗和分析後,發現其中含有高濃度的“γ-羥基丁酸”。二者雖然僅一字之差,但在性狀上卻差距甚遠。濫用“γ-羥基丁酸”會造成暫時性記憶喪失、噁心、嘔吐、頭痛、反射作用喪失,嚴重的會導致失去意識、昏迷及死亡。我國已將“γ-羥基丁酸”列入一類精神藥物予以管制。

  目前,該飲料生産線已被公安部門查封。濱州市工商局在對各大電商平臺進行實時監測後,暫未發現相關商品出售。但根據相關部門調查,在一些娛樂場所內仍存在“咔哇潮飲”飲料。

  濱州市工商局提醒,“咔哇潮飲”中含有國家管制的一類精神藥品“γ-羥基丁酸”,該飲料屬于新型毒品。青少年應加強自我保護意識,家長也應該特別叮囑孩子注意防范,目前公安機關已在嚴查。群眾如有發現該飲料在售賣,應立即向當地公安、工商和安監部門舉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1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