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半數大米類嬰幼兒食品無機砷超標
2017-05-09 08:22: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8日電  雖然歐盟在2016年1月就發布了食品中無機砷的最大限量法規,但英國研究人員最新調查發現,歐洲市場上一半的大米類嬰兒食品依然存在無機砷超標問題。

  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全球糧食安全學院的研究人員近日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期刊上報告説,砷是在地殼中廣泛分布的一種元素,也可隨著工業廢棄物排放到空氣、水和土壤當中,所以農作物都會從土壤中吸收一些砷。研究發現大米含有的無機砷是其他食品的10倍,長期接觸無機砷會導致心臟病、糖尿病、神經系統損傷等一係列健康問題。

  大米類食品因為營養豐富且較少引發過敏反應,常被稱為嬰兒的第一口輔食。研究領銜作者、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植物和土壤科學教授米哈格説,嬰幼兒對砷尤其敏感,砷可能危害他們的身體發育、智力和免疫係統。

  如果按單位體重比較,5歲以下嬰幼兒的進食量是成年人的3倍,所以攝入同一種食物,他們相對受無機砷危害的風險也是成年人的3倍。

  這項研究通過對比母乳或輔食餵養的嬰兒在斷奶前後的尿樣發現,輔食餵養的嬰兒尿樣中砷含量偏高。這在由于乳糖不耐受等特殊飲食需求而選擇米粉類非乳品餵養的嬰兒尿樣表現得尤為明顯。此外,在斷奶的過程中添加輔食大幅增加了嬰幼兒攝入砷的幾率。

  米哈格教授較早前的一項研究發現,只要通過簡單的滲濾過程就可以去除大米中85%的無機砷。因此他表示,廠商生産和銷售無機砷超標的嬰幼兒食品沒有任何借口可言,“廠商需標注出其産品的砷含量,供消費者作出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3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