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的名義》電視比小説更直率
2017-04-11 08:38:59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很少有電視劇可以在深度上超越原著小説,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帶給觀眾意外驚喜。編劇和原著小説作者同是周梅森,小説和劇本幾乎同時寫作,但事關反腐,或許他需先出版小説試水,待到劇本時,不僅執刀見血,口子豁得更深了幾分。

  小説《人民的名義》與周梅森舊作風格一脈相承,白描了一幅反貪敘事長卷,忠姦登場,各個身上是合乎身份的裝扮,神態表情明明白白地露在臉上,開場便已暗示了結局,查貪,反貪,抓貪的過程也跌宕起伏,大的脈絡沒有意外,小處的細節顯得過于籠統。

  通常,文學作品在深度的開掘上較之影視劇有天然優勢,因為文字可以大量描述,影視只能表現。演技再高超的演員也不可能純靠表演展示出一個人心理活動的全貌,那是文字的優勢,不僅可以説明,還可以輔助大量背景資訊給讀者,幫助理解人物每個細微表情背後的思維脈絡。所以,《人民的名義》這種表現官場,常常意在言外的小説,要成功改編,就得在原作基礎上再補充大量情節充當背景,幫觀眾捋順角色之間時時變動的微妙關係,還要保持懸念,不能提前露底。這樣,電視劇要在小説的深度上再延伸幾分,就好像千裏行軍之後再攻一城,難度可想而知。

  小説靠情節懸念吸引讀者,電視劇首要解決的是讓觀眾相信,尤其是對代表正義一方的人物,相信他們不是符號化的存在。選陸毅為第一男主角飾演反貪局局長侯亮平是一步好棋。盡管很多觀眾評價,在一眾老戲骨面前陸毅偶像劇似的演技差強人意,很出戲,卻也正因如此,他天然的反臉譜化。畢竟,公檢法係統,普通老百姓對檢察官的印象最為模糊,陸毅較之劇中其他官員角色,年輕,凜然正氣,頭腦聰明,行動力強,邏輯上,因為年輕所以羈絆少,不帶官場習氣是合理的。于是,陸毅很容易讓觀眾相信,他代言的就是工作在反貪一線的年輕檢察官群像。

  電視劇是靠臺詞支撐的,《人民的名義》還沒播過三分之一,臺詞的劍鋒露骨程度也超越了小説。比如官員們,把人民的利益,為人民挂在嘴邊成了習慣。大貪官丁義珍爭分奪秒地逃脫拘捕之時,假母親生病之名讓司機去接,實際上為了把手機帶走擾亂公安監察,而他最後跟司機説的一句話是,“接我母親是私事,油錢車費必須得我出。廉潔,必須從我這兒做起。”公安廳祁廳長給下屬訓話時,也是口口聲聲“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可私下裏,他和高書記抱怨,老幹部陳岩石要官員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不過是表面文章,他説,大家都明白,我們是從娘胎裏來,要到墳墓裏去。陳岩石當面指出,反映信訪意見時,根本聯繫不到市委書記李達康。李達康不打磕巴地説:我以黨的名義和我個人的名義發誓,我絕沒有收到任何的舉報信件。陳岩石噎了他一句,那你就是被架空了。

  還有一些情節,在小處執刀見血。市委書記李達康讓市公安局長20分鐘把鄭西坡帶來,于是局長就給“政委”打了個電話,保障通行。于是京州市的紅綠燈就壞了,人民群眾都堵路上等。光明區的公安局局長程度把警車私下借給拆遷公司的親戚,偽裝假警察事發被抓後,這位局長泄憤到無辜的工會代表鄭西坡頭上,傳訊問話卻一定讓他穿上拘留所號服,並甩下一句,在這裏我説你違法你就違法。還有李達康在“一一六”事件中的態度轉變,很微妙,本來是他定下最後期限強令拆遷,但當省委書記沙瑞金對陳岩石護廠行為一句概括為“一把老骨頭當火炬”時,這位秘書出身的領導馬上悟到陳岩石和沙瑞金的關係不一般,在隨後的電視採訪和向沙瑞金匯報時,都引用了陳岩石的話。

  這些無關大局的臺詞與情節,在觀眾眼中卻是無聲處驚雷,可以説,除了陸毅飾演的第一男主角侯亮平是一個理想的存在,其余官員身上都坑坑洼洼,沾著泥濘。電視劇大膽表現讓人吃驚,卻也因為這種不庇護、不遮掩的態度,讓觀眾相信了正反兩方的真實性,進而引申出更深一層的思考。《人民的名義》有鮮明的正反立場,卻不以正反派為界臉譜化塑造人物,它盡最大可能性還原了現實面貌,反腐絕不僅僅是抓貪官一件事,那些流于日常的官場習氣也是貪腐滋生的肥沃土壤。(記者 金力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段敬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581120784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