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億元制作費8000萬元給明星 綜藝天價片酬讓人咋舌
2017-03-24 09:04:3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極限挑戰》第三季7月回歸。

  已播到第五季的《奔跑吧兄弟》今年改名為《奔跑吧》,將于4月播出。

  雖有范冰冰加盟,但《挑戰者聯盟》收視依然不力。

  “1億元制作費,8000萬元給了明星。”

  “超一線明星拍綜藝,一期節目500萬元以上,拍一季入賬5000萬元到8000萬元,拍攝不到一個月,就相當于拿了一部電視劇的片酬。”

  這些綜藝圈天價片酬讓人實在咋舌,“明星賺錢這麼容易!”

  綜藝片酬一再抬高

  千萬元已是起步價

  就是從《中國好聲音》和《奔跑吧兄弟》開始,國內綜藝明星開始變成了搶手的香餑餑,身價一路看漲。

  2013年,章子怡參加《中國最強音》時的1200萬元片酬,還曾讓市場震驚。到了2015年,那英在第四季《中國好聲音》的片酬,已從第一季時的1000萬元翻了一倍;《造夢者》的四位導師中僅姜文一人就拿走4500萬元片酬,而黃渤在《極限挑戰》中更是以4800萬元片酬刷新了當年明星綜藝片酬的新高。

  根據業內普遍估算,如今一線明星的綜藝片酬已達到單期300萬元至500萬元水準,累計10期的綜藝錄制,他們的片酬可達3000萬元以上。而綜藝片酬的天花板還在被抬高,去年業內曝光的綜藝明星片酬榜單中,范冰冰以8000萬元一季的綜藝報價位居榜首,而徐崢以《食在囧途》中總片酬7500萬元的價格立下了男明星的片酬“標桿”。

  按照目前國內綜藝的制作周期,一季12期節目中,明星一般是在一個地點停留兩天、錄制兩期內容,加上行程往返時間,錄制真人秀綜藝大約在24天至36天。按照一線明星整季片酬3000萬元起計算,這意味著明星單日可賺約100萬元。與至少三個月檔期、一線明星單日片酬平均55萬元的電視劇拍攝相比,他們隨便玩上一個月,就能頂上一部電視劇拍攝的收入。

  明星號召力漸不如前

  部分綜藝出現“裸奔”

  和電視劇的天價片酬亂象一樣,綜藝界的天價片酬在商業上也陷入了某種死迴圈,只要金主廣告商和電視臺、網站等買單,點名要看某位明星在節目中刷臉,給明星開出天價片酬始終被認為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但綜藝市場不像電視劇有粉絲和流量影響力的力撐,還能為明星們換得一定的收視率和點擊量。市場對綜藝的反應更直接,光有大明星還不夠,節目設計和內容好不好看才是贏回收視的關鍵。在媒體人孟靜看來,《挑戰者聯盟》雖然花了天價片酬邀請范冰冰、吳亦凡實現綜藝首秀,但在節目收視表現上不盡如人意,首播收視率僅0.93%,不敵同期老牌綜藝節目《快樂大本營》;而《全員加速中》第二季僅明星就邀請了23位,嘉賓名單更是讓人眼花繚亂,卻沒有濺起多少水花,影響力匱乏。

  “大腕們這麼貴,這麼難敲檔期,對收視率卻並無貢獻。”孟靜認為,一旦明星綜藝首秀的概念被利用過,再想靠明星去吸引觀眾觀看,就沒那麼容易了。

  “靠明星刷臉,在國産綜藝的起步期還算奏效,但經過這兩年的發展,如今綜藝界對于明星的追捧已經開始降溫。”在不願具名的綜藝界資深導演王先生看來,明星的吸引力已下降,廣告商們也逐漸在殘酷的收視戰中看清了這一點。2016年,部分綜藝節目就出現了招商不力而導致節目“裸奔”(即沒有廣告商冠名)的情況出現,更有部分節目進入制作流程後,不被電視臺和廣告商看好,而不得不一再更換播出平臺乃至延播。

  天價片酬並非無解

  日韓經驗值得借鑒

  金主開始醒悟,需要自掏腰包提前墊付明星片酬的制作公司就更加謹慎了。行業觀察者楊智帆指出,之前綜藝節目扎堆兒開工,在明星資源有限的條件下,明星的價格經過市場哄抬會自然走高。如今綜藝節目的整體大盤在變小,而藝人始終都有通過綜藝節目增加曝光率的需求,明星的片酬回落也並非完全不可能。

  在她看來,有大批優質的綜藝節目制作和招商目前還都掌握在電視臺手中,電視臺本身可以通過一定的手段對明星片酬加以調控。綜藝導演王先生也直言,明星的高片酬也並非“一刀切”,面對如今依然相對強勢的電視臺,明星會考慮平臺的資源優勢而適當降價。據稱,此前鄧超在浙江衛視《奔跑吧兄弟》中的片酬為100萬元一集,而對外接受其他節目的價碼是300萬元一集起步,算得上是十足的友情價。

  其實,結合日韓的經驗來看,明星的天價片酬也並非無法可解。樂正傳媒研發與咨詢總監彭侃介紹,在海外,一般通過行業協會和電視臺限定,乃至國家出臺政策調控等多種方式來控制明星片酬。以日本為例,各大廣告代理機構以及各個電視臺的選角部門會進行市場問卷調查,充分了解觀眾偏好後,結合歷史數據制作出明星的潛在收視排行,再綜合考慮明星的業內地位、知名度、演技等其他因素,給出不同的片酬標準。在韓國,為了限制大牌藝人漫天要價,業內也制定出了“出場費標準”,按照藝人的資歷、地位、演出的分量等分成大約18個檔次,出場費逐層遞加,到18級封頂。

  日本目前綜藝節目收入最高的藝人薪酬是300萬日元(20萬元人民幣)一期,能拿到這個價格的都是王牌主持人。第二段位的是150萬日元到300萬日元,這樣的是經常在電視節目上露臉、曝光機會較多的藝人。再往下就是名氣不大的搞笑藝人、雜志模特、女星等,一期節目能拿到50萬日元到150萬日元。“日本幾大電視臺目前都基本遵照這種標準執行。”彭侃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碧清
新聞評論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北京:春雪映長城
    北京:春雪映長城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6012112068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