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泄露隱私的直播平臺就該關閉
2017-12-21 08:48:4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水滴直播泄露隱私事件,終于畫上一個階段性的句號。12月20日,360公司宣布主動、永久關閉水滴直播平臺。

  水滴直播相關負責人表示,水滴直播本身是一個響應用戶需求而出現的創新産品,在這個過程中,水滴直播平臺的一些功能存在爭議,也存在被惡意利用的可能。“但是經過技術團隊的努力,我們發現技術不是萬能的。綜合分析後我們決定關閉水滴直播平臺。”水滴平臺關閉後,360智能錄影機聚焦校園安防監控。

  最近,因為一篇《一位92年女生致周鴻祎:別再盯著我們看了》文章,水滴直播的公共場所監控直播視頻所引發的隱私侵犯風險,進入公眾視線。此後,雖然360方面作出了相關解釋,但仍然無法廓清公眾擔心和憂慮。如今,其關閉水滴直播平臺,轉而聚焦校園安防監控,可以説是對尊重和保護公眾隱私權的最好回應,也值得其他相關自拍或直播平臺借鑒。

  據報道,一些餐廳、健身館、網吧等公共場所安裝有360智能錄影機,其拍攝的相關監控視頻通過“水滴直播”平臺進行直播。雖然其以張貼貼紙等方式做到了相關提示,但依然難逃侵犯消費者隱私權的嫌疑。所謂隱私權,主要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寧與資訊秘密受到保護,不被他人非法侵擾、知悉、收集、利用和公開的人格權。如個人在家庭內部的生活作息、言談舉止等生活領域內的事情均屬于個人隱私。

  雖然説,個人隱私應讓渡與公共利益,如為偵破案件,相關部門可以搜集或公開含有個人隱私的照片或視頻。但不代表進入公共場所者必然應讓渡隱私權,進入公共場所後,個人的身高、體重、女性三圍、身體缺陷、財産狀況等個人資訊、私人活動等仍然不得被隨意窺視、刺探、公開。現實中,絕大部分公共場所如公交車、餐館、廣場等均安裝有監控,但根據相關規定,這些監控視頻資料的查看、復制、公開許可權受到嚴格限制。然而,直播平臺卻打破了這一限制,在進入公共場所的人們毫無防備的情況下將其一言一行通過網絡平臺加以直播,必然給人們帶來不適和恐慌。

  試想,當一個人的吃飯動作、走路姿勢,與何人結伴活動,或者是一些曖昧、誇張、不雅觀的動作都會被眾人圍觀、品評,將是何等的不自在和沒有安全感。而且,一些消費者安裝在家中的監控視頻資料也會“被直播”,更加劇了人們的恐慌情緒。如前所述,雖然商家和直播平臺會以貼紙方式加以提示,但要知道,作為人們的基本人格權,並非他人提示之後就該被“侵犯”的。何況,這一侵犯他人基本權利,規避己方主要義務的格式條款、店堂告示,根本沒有法律效力,直播平臺及商家依然構成侵權。

  簡而言之,互聯網世界不是法外之地,直播不能以侵犯他人基本權利為代價。安裝在公共場所的攝像頭所獲取的視頻資料必須被嚴格保存,不得被隨意泄露和直播。在直播平臺不能完全避免無辜公眾“被直播、被圍觀”的背景下,還是應釜底抽薪,關閉直播平臺。這樣才能真正地做到尊重公眾隱私權,不把人們當“舞臺上的猴子”來戲耍,回到用戶至上的初衷。(史奉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及時點]我們的隱私不是你的生意!
    面對幾乎無處不在的攝像頭,如果不盡快用法律來明晰隱私權邊界,那麼我們每個人都會成為“楚門”。
    2017-12-20 10:24:05
  • 給濫用隱私的App上一把“安全鎖”
    隱私保護,沒人比用戶本人更有責任與效率。App好用也不要“貪杯”,要認準知名應用商店下載,安裝後還要注意資訊開放許可權,對讀取通訊錄、短信通話記錄、行動軌跡等敏感許可權應盡量關閉。
    2017-12-20 09:21:03
  • 把公眾隱私當生意,誰來管管
    水滴直播應該搞清楚規則邊界,而不是舉著所謂場景直播的牌子,將“已告知用戶相關規定”作為擋箭牌,揣著明白裝糊涂,將公眾的隱私當作生意的流水。
    2017-12-13 09:15: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43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