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官僚主義要下重手
2017-12-21 08:48:4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群眾利益高于一切”“群眾利益無小事”……一些黨員幹部説起來頭頭是道、寫起來洋洋灑灑,而做起來就未必爽爽快快了。

  據報道,某地兩個井蓋被盜,市民向有關部門反映,工單在多個單位之間被簽發、退回、再發、再退……8天仍無人處理。日前,當地紀委介入,該地4個部門、一個街道辦、一家公司,總計10人受到問責處理。2個井蓋導致10人被問責,冤不冤?補2個丟失的井蓋,8天時間都做不到,“是不為也”。在群眾利益面前,作風如此馬虎、行動如此拖拉,受到嚴肅問責不值得同情。

  黨員幹部既要在重大原則問題上分得清是非,同時也要在保障和維持群眾利益上有所作為,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實。民生有大事,就業、教育、醫療、住房等等要有大智慧、大作為;民生更多的是小事,有時就瑣碎到井蓋丟失、下水道堵塞、路燈不亮、工地揚塵、盲道被佔、燒烤擾民等等,民生小事影響群眾幸福感,同樣不可小覷。譬如,城市舊小區微改造,給老街坊一個亮堂、舒心的生活環境,功不在新修幾條馬路之下。

  關注民生問題要從大處著眼,更要從小事著手。不要説成大事者不拘小節,瞧不起那些瑣碎事,換個角度看,如果小事不為,或者連小事都幹不好,如何證明你時時刻刻把百姓疾苦放在心上,人民群眾又憑什麼相信你能成大事?如果説舉重若輕是一種境界,舉輕若重則是更高的境界,做好小事才能幹大事。

  推諉扯皮、敷衍塞責是傳統官僚主義的典型症狀,穿上“程式正義”這件新外衣之後,病又加重了幾分——在“走程式”中,一些事情更難辦了,幾個部門8天時間都解決不了2個井蓋問題就是一個典型。全面從嚴治黨,絕不是僅僅要求黨員領導幹部清正廉潔、不貪腐就行,同樣重要的還在于黨員領導幹部要在其位、謀其政,真正做到心繫人民群眾,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表現出一個黨員幹部應有的擔當和作為。對于不敢擔當、不願作為的官僚主義,必須出重手、下重藥,狠剎這種歪風。(連海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4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