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公益訴訟守護共同福祉
2017-12-21 08:48:40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針對“小鳴單車”拖欠消費者押金、資金賬戶管理不規范等係列問題,廣東省消委會日前向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提出判令被告立即停止拖延退還消費者押金的行為,對消費者押金實施專款專用、即租即押、即還即退、第三方監管等措施,並向消費者完整披露、對新注冊消費者採用免押金的方式提供服務等訴求。目前,多家共用單車企業陷入了退押金難的境地,在消費者“單打獨鬥”不易維權的情況下,消委會適時“站出來”,無疑具有極強的示范性。

  今年以來,連續發生多起共用單車、網約車等電子商務經營者收取消費者押金、預付費後,將所收資金挪作他用,在運營不善或停止營業時嚴重損害消費者權益事件。這個過程中,無論是地方消委,還是中消協,都先後“發聲”,要求相關部門採取積極措施回應消費者訴求。比如,中消協日前就要求正在制定之中的《電子商務法》對電子商務經營者收取押金、預付費進行明確立法規制,從制度層面保護廣大消費者。然而,考慮到立法往往是一個相對漫長的過程,以公益訴訟的形式推動維護消費者權益,似乎是更為現實的選項。

  按照廣東省消委會的説法,自今年8月份就陸續收到消費者關于“小鳴單車”押金逾期未退還的投訴,且投訴量呈現迅猛增長的態勢。但從11月中下旬開始,該公司在處理省消委會轉辦投訴方面開始出現被動消極情形,導致消費者投訴不斷積壓。鑒于此,提起公益訴訟看似無奈的選擇,卻更彰顯了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堅定立場。倘若有更多的社會組織積極站出來,就將迫使相關企業正視這些組織所傳達的消費者訴求。權利的落實很多時候是要積極爭取的,這正是此番廣東省消委會“打響共用單車公益訴訟全國第一案”的首要意義。

  從法律上説,公益訴訟是對涉及公共利益或弱勢群體利益的司法救濟,既指向公共資源缺乏産權保護或有效監管,也涉及消費者權益這樣的群體性共同利益。具體到消費者從一些共用單車企業那裏遭遇的退押金難,與維權高成本導致的個體消費者弱勢地位直接相關,不但助長了企業的僥倖心理,更損害了這些消費者所代表的群體性合法權益。過去,受限于法律制度的不完善,公益訴訟一度處于理念層面,但隨著2012年新修訂的《民事訴訟法》正式確立公益訴訟制度,2013年新修訂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明確中消協及省、區、市消委會的公益訴訟起訴主體資格,公益訴訟就應該被積極運用起來,成為守護消費者權益的一件“利器”。

  廣東省消委會方面説,此次發起公益訴訟,目的是解決個體消費者維權成本過高的難點問題,以司法判決推動共用單車行銷模式科學化、合理化,實現行業規范有序、健康長遠發展。同時,這樣的公益訴訟,還啟發人們關注更廣闊領域的問題。如就其示范效應而言,它應該讓我們意識到,在很多“輕資産”的互聯網創業領域,涉及消費者押金、預付款等方面“專款專用”“第三方監管”的制度機制,應該被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以有效監管和公益訴訟倒逼企業戒除僥倖心理,切實尊重消費者的權益。

  就適用領域而言,此舉讓我們意識到,除了目前相關法律已經明確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和環境保護,應該結合實際情況進一步擴大公益訴訟的使用范圍。正如業內人士所建議,涉及通信、能源等壟斷行業的反不正當競爭、反壟斷案件,涉及金融市場的證劵欺詐行為,涉及銀行等金融機構的不合理收費問題,都應該探索以公益訴訟進一步打開守護公共利益的司法救濟大門,從而增進所有社會成員的共同福祉。■子 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共用單車公益訴訟值得期待
    消委會或消協對相關拒絕返還押金的共用單車企業發起公益訴訟,則可以維護不特定多數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2017-12-20 09:21:03
  • 討要共用單車押金,公益訴訟要發力
    如今的互聯網平臺企業,往往牽動著數以萬計的用戶權益,小數額、大數量是互聯網領域侵權案件的重要特點,公益訴訟則是一條保障消費者權益的有效路徑。
    2017-12-19 08:43:12
  • 公益訴訟能否解決共用單車退押金難
    要麼強制推行免押金方式,要麼有效監管押金賬戶,最大限度防范退押金難現象重演。
    2017-11-30 09:00: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4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