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詞中的時代記憶和大眾情感
2017-12-21 08:48:40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知不覺,2017年就要過去了。年底回頭看,中國都發生了哪些大事?網友最關心哪些新聞?什麼樣的事件令人激情澎湃?日前,百度發布了2017年度國人搜索榜單,細分國內、國際、科技、娛樂、人物等18個領域。其中,熱度最高的話題可集中概括為“中國驕傲”“人工智慧”“人群時代焦慮”“創意化社交”四大類,成為解讀2017年中國網民“社會集體記憶”的最佳窗口。

  搜索熱詞凝聚了時代的縮影。所謂“中國驕傲”,既有“一帶一路”論壇開幕、雄安新區設立、十九大成功召開等重大話題,也有國産客機C919、海域“可燃冰”試採、復興號高鐵、國産航母下水等科技領域的“成績單”,標注著這一年國人如何砥礪奮進。“人工智慧”榜單中,Alpha Go對戰柯潔、首列智軌列車上路、智能音箱熱賣,記錄著這一新興領域從萌芽走向成長,從概念走向産業,成為各方競爭的角力點。“中年危機”“油膩”“第一批90後”等詞語所描繪的“人群時代焦慮”,正是源于在繁榮的經濟大潮中,人們備感物質和身份的焦慮,以期用“自嘲”“自黑”的話語調整心態。而體現“創意化社交”的種種表情包,則隱喻著網民對新型社交方式、表達方式的期待,成為人們在網絡世界中觸摸彼此的密碼。

  關注熱詞,也關注熱詞背後的變化。對比2016年列舉的搜索榜單,“G20杭州峰會成功舉辦”“神州十一發射成功”“鄒市明摘拳王金腰帶”等成為“國民驕傲”。這一年,讓公眾迸發自豪感的來源中,科技成果的比例顯著提升,背後指向中國正在進入科技成果“井噴”的階段,很多甚至在國際上取得了領先地位,一句“厲害了,我的國”,表達的正是這種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在2016年度“十大關鍵詞”中,人工智慧作為一個單獨詞語,排列在房價、戶籍和全民二孩之後,如今單獨形成類別,映射出人工智慧時代的加速到來。很多人把人工智慧譽為一項新的“工業革命”,前一年,人們還為自動寫作機器人震驚不已,現在,機器已經輕而易舉地打敗人類棋手,人臉識別已經大規模應用,無人駕駛已經走出實驗室,智能時代比想像中更快更強。

  關注熱詞,也要體會熱詞背後的情感。曾經流行的“十大流行語”,主要有“藍瘦香菇”“友誼的小船説翻就翻”“感覺身體被掏空”“葛優躺”等,其中,可初步窺見“喪文化”的端倪。而進入2017年,“90後步入中年”“胃垮了”“頭髮禿了”之類的表述,則將“喪文化”推高到了極致。這裏面,既有互聯網空前擴張的原因,人們的情緒可以隨時隨地表達、無邊無界放大,而自我嘲笑的語體更契合互聯網的傳播特點。此外,也有當今社會節奏快、壓力大的原因,特別是競爭和創新層出不窮,無論是行業生命周期還是個人競爭優勢的紅利期,都前所未有地縮短,人們時刻繃緊神經,危機感前所未有地加重。在一定程度上,“表情包”中彌漫的也是這樣一種情緒,那些“網紅貓”“單身狗”“我愛加班”“扎心了老鐵”的搞笑表情,無一不是借用一種調侃的話語模式,以達到紓解內心焦慮的效果。

  生活中,每天都會涌現大量新詞、熱詞,這些凝練個性的詞語,是現實生活的一面鏡子,它不僅記載著本年度人們身邊發生的種種事情,也傳達著人們對事件和生活的態度。自有互聯網以來,年度熱詞已經成為當代文化的新景觀,構成了非常深刻的公眾記憶,其背後折射的大眾社會訴求和集體心理,值得思索和回味。■王慶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4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