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隱孕”者惡意應聘,弱勢的是企業
2017-09-11 08:47:5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度要保護弱者,也要守護公平。而某些制度條款一旦出現可以被惡意利用的軟肋,“強弱”瞬間即發生顛倒。

  入職三天就宣布懷孕,孕期幾乎沒正常工作,産假結束後就遞了辭職信。——近日,浙江孫小姐“隱孕”應聘引發輿論關注。

  從懷孕初期應聘到公司上班,産假結束後即匆匆辭職,意味著“隱孕”入職者幾乎白拿了很長時間的工資。按照勞動法規的規定,女工孕期保胎、産檢以及在懷孕七個月以上時,有權享受相應的休息等保護待遇,生育前後享受産假。因而,孫小姐入職三天宣布懷孕請求公司照顧,這期間幾乎沒有正常工作,倒也無可非議;但産期結束後即辭職,若拿不出讓人信服的理由,這很像是惡意應聘——就是到公司來“蹭”孕期産期待遇的。

  女工孕期應聘,成功率很低,因而出現了“隱孕”求職的現象,而用人單位若要求應聘者做入職前孕檢,則違反《就業促進法》;而對“隱孕”者解除勞動合同,則違反《勞動合同法》。

  國家立法向勞動者一方傾斜,首先主張人的權益,也是社會文明的體現。“隱孕”現象未必説明立法有錯,但不以就業為目的的惡意應聘現象,應引起立法與管理層面的關注。有些“隱孕”應聘者惡意利用法律法規中保護職工權益的規定,把企業當成孕期“避暑地”,“蹭”完孕期待遇後馬上走人,對企業顯然是不公平的。但也不能因此就懷疑保護孕期職工以及賦予職工辭職權利條款的合理性,這涉及廣大職工合法權益的問題,不能因為出現某些“隱孕”“蹭孕期福利”的不誠信問題,而變更法律規定。

  誠信的問題,應該用建立行業黑名單等誠信方面的管理辦法來解決。

  制度要保護弱者,也要守護公平。而某些制度條款一旦出現可以被惡意利用的軟肋,“強弱”瞬間即發生顛倒。在當前企業普遍成本壓力大,且已拖累到經濟的背景下,也要注意到“企業弱勢”的問題。□馬滌明(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對“排號懷孕”不能簡單一禁了之
    只有係統地破解這些難題,降低企業和個人的生育成本,才能真正助力人口長期均衡發展與家庭和諧幸福。
    2016-12-01 16:25:59
  • 懷孕生子易就業女性歧視何時休
    很多情況下,面對就業歧視,作為弱勢方的勞動者往往只能“算了”。這一狀況演化到現在,居然出現了就業者為了迎合用人單位的歧視性限定條件而“削足適履”的情況。
    2015-12-05 16:41: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64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