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全面深化改革,不畏深水涉險灘
2017-08-09 08:4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平凡的九件大事”係列評論之四

  李潔瓊

  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不斷以改革回應並解決了很多發展中的難題,創造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國奇跡”。然而,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絲毫不比不發展時少。面對新問題、新矛盾、新挑戰,要繼續推動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需要繼續深化改革。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向全黨全國發出深化改革開放新的宣言書、新的動員令。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國的改革開放進入新的歷史階段。

  成績單最有説服力。2014年,中央深改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各方面共出臺370個改革方案;2015年,中央深改組確定的101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各方面共出臺415個改革方案;2016年,中央深改組確定的97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各方面共出臺419個改革方案;2017年上半年,中央深改組已審議60多個重點改革文件。

  隨著各項改革措施的陸續落地,財稅金融體制改革破冰前行,國企改革蹄疾步穩,投融資體制改革全面展開,民生領域改革邁出扎實腳步……放眼今日之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基本確立,改革穩扎穩打,正穩步向深水區挺進。

  不斷向縱深邁進的改革,如何爬坡過坎,在紛繁的利益關係中突出重圍,檢驗改革者的勇氣,也考驗改革者的耐力與智慧。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具備攻堅克難的堅定意志和勇氣。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啃硬骨頭多、打攻堅戰多、動奶酪多,改革之路布滿艱難險阻,不可能順順當當。然而,再高的山,再長的路,只要我們鍥而不捨前進,就有達到目的的那一天。改革面對的矛盾越多、難度越大,越要堅定與時俱進、攻堅克難的信心,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只要符合國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只要有利于落實新發展理念,只要有利于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就要堅決地破、堅決地改。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當前,改革步入深水區和攻堅期,矛盾錯綜復雜,利益糾葛千頭萬緒。如何才能改得準、行得穩,需要掌握科學的改革方法論,把握和處理好幾個重大關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改革需處理好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的關係,實現“上”與“下”的良性互動;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必然方向,但不是所有“寶”都押在市場身上,改革需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確保“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需處理好新動力和老“包袱”的關係,重點推進“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改革進入深水區,找到“最大公約數”,才能匯聚更大范圍的改革力量,需處理好“做大蛋糕”與“分好蛋糕”的關係,讓公平正義的陽光灑滿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面深化改革已經改到深處,沒有後退的余地,也沒有徘徊的理由。在“深水區”裏“逆水行舟”,要敢于涉險灘,也要掌握科學的方法,只有如此,改革的航船才能始終揚起希望的風帆,破浪前進。

  相關評論:

  新華網評:強軍興軍邁出歷史性步伐

  新華網評:黨的堅強領導引領復興航船

  新華網評:新發展理念結“碩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改革有所成,人民有所得
    如果説“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講的是“改革改什麼”的問題,那麼 “改革有所成,人民有所得”講的則是“改革為了誰”的問題,強調的是改革發展的成果要由人民共用。
    2017-07-31 15:24:06
  • 新華網評:增強以深化改革引領經濟新常態的主動性
    近四十年來,中國經濟滾滾向前、洪流不息,最寶貴的經驗之一,就是不斷改革——用改革激發活力,讓人民群眾從改革與發展中受益。今天,發展中出現的問題,要用更高品質的發展來解決;發展中遇到的難題,要用更堅定更深入的改革來破解。
    2017-07-28 14:38:23
  • 新華網評:“將改革進行到底”正是時代的最強音
    7月17日,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開播,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該片是對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權威性的梳理總結,既體現了較強的思想性和理論深度,又講述了人民群眾身邊生動的改革故事。
    2017-07-18 12:58: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醉美”雲海日出
    黃山現“醉美”雲海日出
    “沙海”變“花海” 沙漠淘“真金”
    “沙海”變“花海” 沙漠淘“真金”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天空之眼瞰青島
    天空之眼瞰青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44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