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昌周邊立“田樁” “鎖”住發展邊界
2017-08-12 09:53:5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南昌周邊立“田樁”,“鎖”住發展邊界 劃定永久基本農田,不走“攤大餅”老路,實現“精明增長”

  躲過清晨的一陣細雨後,蔣巷鎮的稻田裏蛙聲一片,蟬鳴重起。

  十幾只白鷺,就像從迷蒙的山水畫中跳了出來,在稻田裏悠遊自在:有的站在田埂上休息,有的輕飛起來慢慢盤旋,有的低頭捕捉螺螄。這群精靈,“不怕人的嘞——”蔣巷鎮黨委委員李軒説。

  蔣巷鎮屬江西省南昌縣,緊鄰南昌市區。往南,跨過二三百米的贛江南支,就是南昌市高新區的在建樓盤;往西,沿贛江逆流而上6公里,就到了南昌地標——1300多年來,曾歷經29次重建的滕王閣。

  南昌市高新區所在的麻丘鎮,青山湖區的羅家鎮,白鷺雲集的景象也不罕見。它們棲息的地方,很多都是南昌市劃定的城市周邊基本農田。

  2015年3月底,全國有106個重點城市開始了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南昌市是江西唯一一個。兩年多來,南昌市按照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促進城市綠色發展、落實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要求,科學劃定了2.9萬畝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全域共劃定了約300萬畝永久基本農田。

  由內而外,南昌城市周邊基本農田、城鎮周邊基本農田、全域基本農田,猶如綠色的“環路”,與梅嶺、贛江等自然生態一起,結合交通路網控制線,為南昌大都市區立上了一個個“田樁”。

  不少南昌幹部在接受《新華每日電訊》記者採訪時形象地説,這些永久基本農田把南昌市和區縣擴張的邊界“鎖”住了。

  既藏糧于地,又嚴控城市發展

  “五谷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耕地是我國最為寶貴的資源,關係十幾億人吃飯的大事,要保證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落實到位,就要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好耕地。平整肥沃的永久基本農田,又是“藏糧于地”戰略根本的根本。

  在綠色發展理念的指引下,在城市周邊劃定永久基本農田,還有一個重大含義。

  展開國內不少城市的地圖,一圈一圈的環路把城市核心圍繞起來,構成蛛網式的城市布局。然而,不少城市熱衷修築的環路,卻是城市“攤大餅”發展的表徵。

  “就是一點一點攤過去嘛,最終會讓環境污染、交通擁堵等城市病集中爆發。”南昌市城鄉規劃局副局長陳明遠向《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説,“週邊地區的公共服務也遠遠差于核心區。一些超級城市的城鄉接合部,城市環境跟小縣城差不多。”

  有效治療城市病,還是應該從用土管制入手,“通過劃定城市(鎮)周邊永久基本農田,確保城市周邊優質耕地和已建成的高標準農田全部納入,再加上濕地、山脈、河流等自然生態及交通路網控制線,共同構建起大都市的城市生態底線和實體邊界,才能從根子上避免城市的自發、無序、‘攤大餅’式擴張。”南昌市國土資源局副局長陳獻忠向《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説。

  中央要求,要將永久基本農田劃定作為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規定內容,在規劃批準前先行核定並上圖入庫、落地到戶。“國土部門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後,才有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鄉規劃部門才能開展後續工作。繡花也好,畫畫也罷,都得在這個框框裏。”陳獻忠説。

  2015年3月30日,國土資源部、農業部聯合下發《關于切實做好106個重點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提出了106個重點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初步任務,細化了推進工作的具體要求。南昌市擔起了江西省劃定工作的重任。

  兩年來,南昌市將永久基本農田劃定與大都市生態紅線劃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調整完善相結合,摸底調查、反覆論證,重點將城邊、路邊等2.9萬畝優質耕地劃定為永久基本農田。

  南昌的城市周邊永久農田劃定後,有效地與城市周邊山川、河流、森林、湖泊等天然生態資源相結合,使南昌大都市區生態紅線與城市開發邊界相吻合,對中心城區進行了有效合圍和隔離。劃定成果已于2016年2月24日經國土資源部部長辦公會審議通過。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在框框裏“繡花”——江西南昌用農田“鎖”住城市邊界
    全國106個開展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的重點城市中,南昌是江西唯一一個。
    2017-08-11 10:45:16
  • 山西:大力治理農田“白色污染”
    日前,筆者從山西省農業廳獲悉,從今年起,山西將全面開展廢棄農膜回收利用試點工作,治理農田“白色污染”。懷仁縣農業部門近年來依托合作社組織周邊農民積極回收地膜,按照1:1的比例給農民兌換新地膜,通過廢舊地膜回收工作,有效調動了農戶清理農田中廢舊地膜的積極性。
    2017-05-11 08:06: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醉美”雲海日出
    黃山現“醉美”雲海日出
    “沙海”變“花海” 沙漠淘“真金”
    “沙海”變“花海” 沙漠淘“真金”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天空之眼瞰青島
    天空之眼瞰青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7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