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擁抱孩子內心,才能戒掉他們的手遊癮
2017-07-01 08:01: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面對癡迷于《王者榮耀》的孩子,家庭內部能産生最直接的影響,家長們不妨先放下“孩子不學好”的拒斥態度,取而代之“我想了解孩子”,擁抱他們的內心。

  最近手遊《王者榮耀》站在了輿論的風口浪尖。一方面,據《金融時報》報道,《王者榮耀》晉升為全球營收最高的遊戲;另一方面,一份研究報告顯示,該網遊用戶中低于19歲的用戶佔比達到25.7%。據報道,不少學生沉迷于該網絡遊戲不能自拔,甚至于,玩該款遊戲已經成為學生是否合群的一個重要標誌。

  之所以能吸引到眾多的中小學生,很重要的一點在于,《王者榮耀》的背景、角色設定、道具、係統簡單易懂,又比連連看之類的單機版遊戲層次更加豐富,5V5十人線上對抗也增加了遊戲趣味性。

  對手遊上癮也受父母影響

  遊戲的吸引力是外部因素,但邏輯並不是“因為遊戲好玩,所以我上了癮”。上癮源自內部,就像一粒種子,遇到合適的環境就開始生根發芽。

  與中學生相比,小學生自控能力更差,行為更容易為情緒所左右。喜歡什麼吃什麼,喜歡什麼玩什麼。每個人在五六歲時,都會經歷一個艱難的從具象到抽象的認知過程,最先理解一個蘋果再加一蘋果,一共有兩個蘋果,接著是一個蘋果加一個梨是兩個水果,然後才是1+1=2。在具象與抽象中,低年級孩子肯定倒向具象,直到小學高年級,在抽象的文字、符號和具象的二維圖畫、三維圖像間,仍然是具象以其色彩繽紛、光聲立體更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

  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還有一個行為特點:向父母認同,學習、模倣父母處理情緒的方式。

  長期以來中國人的心理健康教育缺失,很多人不知道怎麼處理情緒。做著不喜歡的工作,人生單調重復,下班回來沉迷于打遊戲、玩手機……把自己扔到另外一個世界去,以此排遣失望、焦慮、煩躁。適當的娛樂有助于情緒消散,當大人一味借此回避情緒時,幾歲的孩子不可能自己發明出健康的方式,深入情緒中,接受它、體會它,再送它離去。他們被叱罵、欺負,遭遇學習壓力時,有樣學樣,不知不覺中按照父母的方法去應對——再説玩《王者榮耀》遊戲本身能帶來快樂。

  孩子病了反映出社會病了

  中學生比小學生煩惱可能更多,除了學習壓力,還要面臨生理上的身體發育、心理上對自我探索等等。很不幸,家長普遍看得見中考與高考,其他問題排在次要地位。有些家長當它不存在,有些意識到了問題存在也不知道怎麼給予孩子幫助——也許他們就是“電視兒童”長成的家長,青春期沒有來得及回答的問題,現在仍然回答不了。不信?請回答以下幾個問題試試:

  理性能夠解釋/説明一切嗎?我們一直都知道自己渴望的是什麼嗎?為什麼人需要尋求認識自己?我們是否應當為獲得幸福而窮盡一切手段?

  這是法國高中會考的作文題,每一道題都符合青春期學生探索自我的特點。

  但自我探索在我們的中學生裏基本因中考、高考而懸置。北大心理學教授徐凱文在《學生空心病與時代焦慮》中指出一個現象,高考志願填歷史係會被嘲笑。豈止歷史係,文史哲皆然。在一個思考自我,熱愛探索自我被排斥、拒絕的時代裏,正事做不了,只好在《王者榮耀》裏去形成虛假的自我了。買個裝備、充值貴族等級,摸不著卻看得見,到深淵大亂鬥裏夥同隊友贏一場,虛擬的倒比真實的生活更實在。

  不少人記憶力差,長大了就忘了小時候,一口一個“現在的孩子太脆弱”,倣佛孩子們是孫悟空,從石頭裏蹦出來自己長大。孩子是父母生養的,除去遺傳、器質性病變等因素,未成年人行為紊亂,首先要治大人。外在直接的方面,社會要為遊戲開發公司沒有嚴格執行消費者對象需年滿16歲的標準負責。從整個社會來講,找工作的焦慮、經濟生活的壓力等最後會通過社會敏感、脆弱的個體表現出來,孩子病了反映出社會病了。

  外在環境難以操控,我們要通過爭取逐漸改變。而面對癡迷于《王者榮耀》的孩子,家庭內部能産生最直接的影響。家長們不妨先放下“孩子不學好”的拒斥態度,取而代之“我想了解孩子”,擁抱他們的內心。等親子關係得到改善再加以規范,逐漸減少手遊時間——有時候隨著親子關係改善,孩子會主動提出請求家長幫助規范行為,監督他不玩手遊了。(翠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多方聯動破解兒童沉迷手遊
    如何才能破解兒童沉迷手遊之困?關鍵是通過立法發力。抽象的禁令還需要再具體些,例如採取手遊實名制。除了設置手遊的主體門檻外,還應構築一道金融壁壘
    2017-06-25 08:08:36
  • 小學生成手遊生力軍,公司和家長該當何責
    互聯網時代,眾多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已經是一個現實。孩子沉迷網遊不能自拔,家長負有首要責任,網遊公司也有社會責任。
    2017-06-16 08:33:55
  • 手遊公司的責任“欠條”,該怎麼還
    收好手機,不讓孩子玩遊戲,這些辦法畢竟只能治標,冶不了本。一個沉湎于網絡遊戲的孩子,需要更有效更細致的引導。
    2017-05-25 08:41: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小型飛機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墜毀致3人受傷
    一小型飛機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墜毀致3人受傷
    美國紐約市一醫院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紐約市一醫院發生槍擊事件
    暑假安全伴我行
    暑假安全伴我行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44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