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父母教孩子“打回去”錯在哪?
2017-06-14 08:44:4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媒體報道,近日杭州朱女士目睹兒子被玩伴“欺負”,下課後便攔下兒子玩伴,拿著兒子的手,朝男童頭部連打兩下。此事引起網友熱議,母親回應稱“怕小孩子被踢壞掉了”,兒子玩伴家長則表示“我的孩子有錯我來教育”。

  這條新聞在網上引來熱議,對朱女士拿著孩子手打回去的舉動,讚成者和反對者都有不少。就我個人而言,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我都無法告訴孩子“打回去”是一個正確的選擇;更不可能“以暴制暴”,給孩子帶來一個錯誤的示范。有時候小孩之間的打鬧,並不是像成年人想像得那麼嚴重。小夥伴們前一秒還打得眼淚鼻涕橫飛呢,後一秒又一起玩玩具了。我想最好的做法是告訴孩子們打人是不對的,動手者應該向被打的孩子道歉。如果涉事孩子的家長積極配合,事情就會圓滿解決。但在無人主持公道,涉事家長也胡攪蠻纏,孩子還可能繼續受到傷害的情況下,“打回去”也是一種沒有辦法的辦法。當然,打人永遠是不對的,但任由“肇事者”不受懲罰,反倒是老實孩子被欺負,這更是不對的。

  在很多情況下,孩子之間的爭執,需要家長和老師扮演“裁判”角色。但很多成年人卻習慣于“和稀泥”的解決方式,動手打人的孩子沒有得到懲罰,挨打的孩子也沒有感受到公正。

  其實,偶發的衝突永遠不可避免,但在長期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中,家長和老師卻可以在發生衝突後第一時間站出來,阻止事態擴大的同時,教會孩子明辨是非,抓住機會教授孩子正確的處事方式。

  長此以往,只要不是家長自己不講道理,孩子自然會明白有成年人來公平地“獎優罰劣”。自己不必“以暴制暴”,便會越來越理性地面對衝突和爭執。(張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北京市中小學將全部建立家長學校
    北京市家庭教育規劃發布暨尋找“最美家庭”活動推進會召開。據悉,今年推選戶數增至500戶,並從中推選50戶“首都最美家庭標兵戶”,同時增加了群眾自薦他薦名額。
    2017-05-27 07:39:40
  • 緩解“家長焦慮症”亟待教育部門因病施治
    在義務教育階段,違規組織考試以“掐尖”變相地為重點班校選優,這與義務教育的宗旨大相徑庭,同時也強化了家長焦慮症,導致不少孩子疲于奔走各類輔導班、培訓課,喪失了快樂時光和自由成長的空間。
    2017-05-26 19:42:36
  • 家長執照背後,是否有些拈輕怕重了
    家長還要考“執照”?猛一聽,覺得是個育兒理念,頗有啟發,細細一想,則不免五味雜陳:考到家長執照,就能證明是合格父母嗎?
    2017-05-18 08:52: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3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