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牌網約車是害人害己之舉
2017-05-18 08:51:02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牌網約車不是篡改相關資訊並包裝成合格網約車那麼簡單,其整個灰色鏈條上各個幫兇的行為都是違法的,面臨著巨大風險

  常坐網約車的乘客可能會遇到這一幕,係統顯示接單的是這輛車,可來的卻是另一輛車。對方的解釋多是“今兒限號換了一輛車”“換車了係統沒改過來”等。事實上,這些車裏面有一部分為“改牌車”。而一條以收售公民個人資訊為支撐、利用網約車平臺審核漏洞“改牌做號”的網絡黑産繼而浮出水面。在做號者看來,沒有買不到的個人資訊。而一些網約車平臺標榜對司機進行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三證驗真和背景審查,在做號人看來,幾乎形同虛設(5月17日《新京報》)。

  從報道可知,那些改牌網約車鑽了平臺審查方面的漏洞,將不符合條件的車輛或司機通過各種手段包裝為“合格産品”,進而獲取網約車資格並以此營利。殊不知,改牌網約車灰色鏈條上的各個幫兇都應該承擔法律責任,甚至面臨行政處罰和巨額賠償。

  眾所周知,政府部門一直對營運車輛尤其是客運類營運車輛實施嚴格管控。網約車新政以來,各地均設置了準入門檻,對車輛和司機作出了要求。未取得相關資質而仍然從事網約車運營的,其實質就是通常的“黑車”,行為人將受到處罰。改牌網約車雖然表面上符合相關要求,但實際上運營接單的卻是“黑車”和“黑司機”。接單者被乘客舉報或者被查獲的話,將面臨數千元乃至上萬元罰款。而幫人做號的“黃牛”則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其行為違法甚至構成犯罪。“黃牛”從各個渠道買到指定要求的駕駛證、行駛證、個人頭像照片等資訊,顯然屬于刑法保護的個人資訊。按照相關司法解釋,非法獲取、出售或者提供此類資訊達5000條以上或者違法所得5000元以上的,就構成犯罪。由此可見,做號者看似幫助他人做了好事,自己又得了實惠,實則是在刀尖上跳舞,一旦被抓則滿盤皆輸。

  尤其是,那些靠駕駛改牌網約車賺取辛苦錢的司機,更面臨著巨額賠償風險。一般來説,營運車輛均購置有交強險和商業險以應對交通事故帶來的風險。當正常運營的車輛因交通事故造成人員傷亡或者財産損失的,保險公司或將承擔大部分損失,以此減輕車主和司機責任。然而,由于營運車輛和非營運車輛的危險程度不同,保險費差別也很大,以家庭自用車輛從事營運,必須及時告知保險公司並增加保費。改牌網約車係非法營運,保險公司不可能按照營運車輛承保,只能按家用車輛承保。所以,非法營運過程中發生事故的,保險公司有權拒絕賠償,只能是車主或司機自吞苦果。

  此外,根據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平臺需要承擔承運人責任,保證運營安全。平臺應當確保車輛資質合法、安全可靠、具有營運車輛相關保險且線上車輛與實際接單車輛一致,此外還應為乘客購買承運人責任險等相關保險,而改牌網約車顯然不具備這些。那麼,平臺就需要為審核不嚴承擔相關責任:一是要承擔行政處罰責任;二是發生事故造成乘客損失時,可能就乘客損失與實際車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當然,如果有人因貪圖小利,故意將自己個人資訊出售給他人供改牌網約車使用,也應對相關損失承擔連帶責任。

  簡而言之,改牌網約車不是篡改相關資訊並包裝成合格網約車那麼簡單,其整個灰色鏈條上各個幫兇的行為都是違法的,面臨著巨大風險。因此,相關人員還是應好自為之,嚴格按照規則辦事,少些投機取巧,否則就會得不償失,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史洪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9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