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新是一場寂寞的長跑
2017-05-02 08:54: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晚上任憑班車司機怎樣按喇叭,誰也不願離開辦公樓;大家加班加點連續做試驗,炊事員只好送飯到廠外,結果飯菜中常常吹進沙子,被戲稱加了基地特色的“胡椒面”……春日的北京,來自青海“兩彈一星”精神宣講團的精彩講述,向人們講述大漠深處科技工作者們那激情燃燒的歲月,他們癡心不改的創新精神令聽眾為之動容。

  創新是一場寂寞的長跑,唯其葆有那麼一種執著的勁頭、那麼一種求新的品質、那麼一顆永恒的初心,才能抵達勝利的終點。總抱著一種投機心態、鑽空子思想,舍不得下苦功、坐不住冷板凳,不可能摘取創新的沉甸甸果實。

  想起一家公司的故事。曾經,這家公司有一部賣到湖南的交換機經常短路,科技人員反覆排查,機器外殼上疑似動物的尿漬引起了注意,可簡單的重復試驗後並未解決問題。經過日日夜夜的苦思冥想、反覆測試,工程師們才針對“老鼠尿斷電”這種特殊情況,對設備成功進行了改造,成功防范了老鼠鑽入設備咬斷電線造成的事故風險。正是對幾滴老鼠尿都不放過的細致嚴謹,打破砂鍋問到底的鑽研精神,成就了這家公司的今日輝煌。

  從更寬的視野觀之,所謂創新,求新求變是終極追求。倘若失去這種品質,適可而止、小成即安,又如何能在創新的道路上開辟全新的未來?“你能不能做出一臺沒有出風口的空調?”一位企業家面對這句看似玩笑的問題,讓其團隊忙活了一年,但“雙門對開”的方案仍被認為“不夠簡潔”,幾百萬元模具成本打了水漂;又拼了整整一年,團隊才研制出了令人驚嘆的“無風空調”。仔細推究,那些創意十足、魅力四射的科技産品背後,閃耀的總是這種求新求變的光芒。

  創新,最難得的是守望初心。利潤的回饋、職務的升遷,不可否認都是創新的驅動力。但追根溯源,對真理的追求、對社會責任的承擔,才是勇攀科技高峰的動力源泉。被尊稱為“知識分子知心人”的聶榮臻元帥,曾在垂暮之年深情回憶:當年,留學生中許多人放棄了國外優厚的待遇和舒適的生活,回到國內,“在國家最困難的時候,沒有一個跑出去的”。這種初心,説到底就是潛藏在內心的家國情懷與抱負。

  “生活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從不等待不思進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將更多機遇留給善于和勇于創新的人們。”創新是一場沒有終點的寂寞長跑,重拾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進取精神,激蕩敢為天下先的昂揚意氣,我們方能不斷開拓創新的境界,豐滿民族的創新魂魄。(王昊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勞模地鐵專列亮相長沙
    全國勞模地鐵專列亮相長沙
    厭倦了國內高鐵餐?來看看“別人家的盒飯”長啥樣
    厭倦了國內高鐵餐?來看看“別人家的盒飯”長啥樣
    駐澳部隊舉行軍營開放活動
    駐澳部隊舉行軍營開放活動
    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抵達菲律賓進行友好訪問
    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抵達菲律賓進行友好訪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