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厭倦了國內高鐵餐?來看看“別人家的盒飯”長啥樣
2017-05-02 08:02:00 來源: 新華國際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中國高端制造的名片,高鐵技術一向享譽全球。不過,相比之下,味道差、價格貴、選擇少的高鐵餐飲一直飽受詬病。

  好在這一問題不久將得到解決。中國鐵路總公司在五一小長假前宣布將推動高鐵餐飲市場化改革,引入“互聯網+”經營模式。屆時,旅客出行前可在網上提前選定心儀的菜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國際君在“等菜”的同時,約請了幾位駐外同事,談談他們所在國家的高鐵餐都長啥樣。

  【日本:方寸之間的美味創意】

  與中國高鐵餐不同的是,日本的新幹線上雖然也有出售便當、小食的推車,但大部分便當在車站內的便當屋或便利店出售,價格在大約700日元(約合43元人民幣)到2000日元(約合124元人民幣)不等。

  日本“車站便當”的最大亮點是汲取沿線各地的特色美食:北海道的海鮮、仙臺的牛舌、名古屋的土雞、神戶的和牛、廣島的鰻魚,你所能想到的日本美食都可以在日本的“車站便當”中找到。

  新幹線品川站便當

  于是,一邊欣賞沿途的美景,一邊品味美味的便當,對于許多日本人和外國遊客來説,是旅途中一種獨特的體驗和享受,甚至有不少日本人專門搭乘新幹線周遊日本,一路品嘗各地的“車站便當”。

  日本的“車站便當”有超過130年的歷史,起源于1885年7月16日的日本東北本線宇都宮站。據説最初的便當極其簡單,只是撒了芝麻和精鹽的兩個飯團和腌鹹蘿蔔,小販用竹葉包裹著在月臺上邊叫邊賣。

  不過隨著鐵路的發展和經濟的進步,日本的“車站便當”也從最初廉價的飯團逐漸發展為精致且搭配豐富的套餐,日本人民在這看似簡單的方寸之間,營造出了無窮創意和無限美味,甚至讓人為這份用心而産生感動。即便價格比起普通超市售賣的便當略貴一些,“車站便當”依然圈粉無數。

  健康便當

  不論你喜歡大快朵頤、生鮮海鮮、油炸煎烤、還是健康素食……似乎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心儀的那款。還有不少“季節限定”的便當,它們選取當季最新鮮、富有營養的食材制作而成,味道鮮美。除此之外,便當公司每年還在不斷推陳出新,就連時下流行的Pokemon Go、輕松熊等也化身為“車站便當盒”,成為兒童們追捧的對象。

  位于東京車站內的“車站盒飯店節”是一家專門販售車站便當的商店,號稱東京的“便當博物館”,記者近日前去探訪,店內熱鬧非凡。服務員説,店內匯集了從日本北海道到南九州的約200種車站便當,由于目前正值日本的連休假期和中國的五一小長假,店裏的生意紅火,一天可以賣掉約一萬個便當。

  熱鬧非凡的東京站“車站盒飯店節”

  店內的便當花樣繁多,不僅迎合了不同口味的遊客,也有不少讓人“腦洞大開”的創意便當,例如群馬縣的達摩不倒翁便當,把達摩的形象變成便當盒,祝福旅客旅途平安,吃完後的盒子可以用作存錢罐。

  達摩便當

  還有精心為兒童們準備的新幹線係列便當,該係列便當的容器模倣了新幹線的車身,吃完的盒子還可以當做玩具盒使用。

  迎合兒童的卡通便當

  日本車站便當業這麼火爆,歸根到底還是因為引入了自由競爭的模式。

  新幹線沿線每個車站都有不止一家公司在銷售“車站便當”。為了贏得顧客,每家公司都在不斷提升便當品質和開發新的品種,發展至今日,“車站便當”事業已形成一個龐大的食品産業鏈,如千葉站的萬葉軒,橫浜站的崎陽軒等食品廠,已成為了地域的中堅企業,影響著地方的經濟發展。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9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