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薩德”部署地置換協議或推遲至下月簽署

2017年01月22日 06:50:50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片

  韓國媒體2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針對“薩德”反導係統部署地“換地”事宜,樂天集團計劃下月中旬召開理事會會議,並很可能予以批準。預計韓國國防部將于下月與樂天方面簽署該協議。

  屆時,韓國軍方將以位于京畿道南楊州的國有土地置換“薩德”部署地、樂天集團旗下的星州高爾夫球場。

  【轉變“消極態度”?】

  樂天集團內部消息人士20日透露,由于“薩德”部署事關韓國安全,樂天集團最終決定批準這一協議。根據消息人士的説法,樂天集團計劃2月中旬召開理事會會議,預計將很可能批準這一協議。

  這一協議原定于今年1月簽署,但韓國媒體近日傳出樂天方面對此態度消極的消息。針對這一協議,樂天方面遲遲沒有安排召開理事會會議。韓國國防部原計劃本月17日向國會和媒體公布“薩德”部署地地皮估價結果,但樂天方面對此表示為難。

  去年11月,韓國政府與樂天集團就“換地”達成初步協議。根據這一協議,前者用首爾附近的京畿道南楊州市一塊國有土地換取後者擁有的星州郡高爾夫球場,作為“薩德”部署地。

  樂天集團一名官員表示,軍方用于置換的那塊地皮位置優越,樂天集團理事會成員沒有理由反對。這名官員説:“集團置換所得位于南楊州的那塊地皮距離首爾非常近,我們將找到多種利用價值。”

  【意圖“以小換大”?】

  根據此前一項地皮估價結果,樂天集團旗下的高爾夫球場估價約為450億韓元(約合2.6億元人民幣),而南楊州的軍方用地估價為1400億韓元(約合8.2億元人民幣),約為前者的3倍。

  樂天集團不少人認為,雙方不應“等價交換”,軍方應補償樂天集團因為換地可能遭受的損失。

  不過,軍方打破了這些人的“如意算盤”。一名軍方官員表示,軍方不會把南楊州的地皮整個置換給樂天集團,只會按地價給出一部分。

  “薩德”全稱為“末段高空區域防禦係統”。美韓去年7月宣布,將在韓國部署“薩德”,理由是防范朝鮮可能發動的導彈攻擊。

  作為韓國的鄰國,中國和俄羅斯堅決反對這項部署計劃。中方指出,部署“薩德”無助于實現半島無核化,不利于維護半島和平穩定,與各方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努力背道而馳,並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安全和戰略平衡。

  在韓國國內,“薩德”部署計劃也受到普通民眾和在野黨的強烈反對。這套反導係統原定部署在星州郡星山炮臺,遭到當地民眾堅決抵制,迫使韓國政府放棄原方案,最終選擇星州高爾夫球場。但是,改變部署地點並未平息反對聲浪。(張旌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56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