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美要求韓國逮捕潘基文弟弟 潘基文重申不知情

2017年01月22日 06:50:20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片  

  美國一名檢察官20日説,美國政府打算要求韓國逮捕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的弟弟潘基祥。潘基祥及其子潘周賢先前被美國檢方指控參與一起行賄案。

  潘基文同一天就親戚卷入貪腐醜聞一事出面向公眾道歉,重申自己“不知情”。

  【請求逮捕】

  美國助理檢察官丹尼爾·諾布爾20日在紐約曼哈頓聯邦法院的庭審過程中説,他們已經申請逮捕潘基祥。

  諾布爾説,美國當局計劃引渡潘基祥,“眼下他還未被捕”。

  韓聯社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韓國法務部正就逮捕潘基祥的請求與美國政府展開對話,“但並非正式磋商”。

  一名法務部官員説,法務部正在核查相關法律,“正式商討還沒開始,雙方正就此事交換意見”。

  韓國警方一名分管外事的官員説,警方尚未收到正式逮捕請求。

  路透社記者暫時無法聯絡上潘基祥。韓國建築公司京南企業一名高管説,潘基祥2015年3月已離開這家公司,目前不知其下落。

  本月10日,曼哈頓的一家聯邦法院對潘基祥和潘周賢提起訴訟,指控兩人參與一起行賄案。潘基祥現年69歲,潘周賢現年38歲,後者的身份是曼哈頓房地産經紀人,生活在新澤西州。

  美方起訴書説,京南企業在越南首都河內建有一座72層高的“京南地標大廈”,建築成本超過10億美元(約合68.7億元人民幣)。這家公司陷入清償危機後,身為公司高管的潘基祥安排公司雇用潘周賢為經紀人,希望以高于8億美元(約合55億元人民幣)的價格出售“京南地標大廈”。

  2013年3月,在尋找賣家過程中,潘周賢結識了自稱與“中東某國王室有關係”的美國人馬爾科姆·哈裏斯。2014年4月,潘基祥和潘周賢同意向哈裏斯支付50萬美元(約合343.6萬元人民幣)“預付款”,讓他幫忙“走關係”找買家,並承諾事成後再支付200萬美元(約合1374.6萬元人民幣)。沒想到,哈裏斯是個“大忽悠”,根本沒有所謂的關係。沒兌現承諾不説,他還將50萬美元揮霍一空。

  現階段,潘周賢和哈裏斯均已被捕並宣稱無罪。

  【“毫不知情”】

  潘基文20日就親戚卷入行賄案引發公眾關切表示道歉。

  潘基文在一份聲明中説,希望韓國和美國執法機關能夠在調查過程中“嚴謹並透明”,從而讓韓國民眾消除疑慮。

  他重申自己對于弟弟和侄子涉嫌行賄“毫不知情”。

  路透社認為,潘基祥和潘周賢涉嫌行賄將給潘基文回國參選總統的前景制造更多麻煩。

  韓國政局因“親信幹政”事件動蕩不安,總統選舉將提前舉行。現年72歲的潘基文12日回到韓國,但對是否參加下屆韓國大選尚未正式表態。

  總部設在韓國首爾的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最近一份民調結果顯示,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以31%的支援率位居首位,潘基文以20%的支援率排名第二,共同民主黨籍城南市市長李在明以12%的支援率位列第三。(鄭思遠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56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