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涉“文化界黑名單”被捕 韓文體部長官辭職

2017年01月22日 06:50:20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片

  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趙允旋和青瓦臺前秘書室室長金淇春因涉嫌參與制定“文化界黑名單”,21日淩晨被“親信幹政”事件特別檢察組正式逮捕。趙允旋由此成為特檢組逮捕的首位在任韓國政府長官。

  當天晚些時候,趙允旋正式向韓國代總統、國務總理黃教安提出辭職。

  此外,由于懷疑金淇春在管理“黑名單”期間與樸槿惠有溝通,特檢組接下來還將就樸槿惠是否指示制定這份名單展開調查。

  【著手銷毀證據?】

  負責調查“親信幹政”事件的特檢組指認趙允旋和金淇春涉嫌濫用職權和作偽證,18日向法院申請批捕。首爾中央地方法院20日對兩人分別進行了長達21小時和15小時的問訊。

  特檢組認定,趙允旋和金淇春涉嫌在任職期間參與制定或是管理和推行“文化界黑名單”。同時,兩人此前在國會國政調查特別委員會作證時否認知曉“黑名單”,涉嫌作偽證。

  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認為,檢方提出的兩人犯罪事實清晰,嫌疑人存在毀滅證據的可能,因此對趙允旋和金淇春簽發了逮捕令。

  趙允旋和金淇春都曾是樸槿惠的“貼身助手”。在就任文體部長官前,趙允旋曾于2014年至2015年擔任青瓦臺政務首席秘書,金淇春則在2013年至2015年任青瓦臺秘書室室長。

  韓國媒體報道,青瓦臺方面曾把一萬多名導演、演員和作家等文化界人士列入“黑名單”,要求文化部門禁止這些人參加政府讚助的活動。這份名單起初只有數十人,之後不斷擴大,電影演員宋康昊、河智苑以及導演樸讚鬱等人都在名單之列。

  青瓦臺先前一直否認存在這份名單。但趙允旋本月早些時候承認,據她判斷,這一“黑名單”確實存在。

  【步步緊逼樸槿惠】

  韓聯社報道,趙允旋被捕後已經提出辭職。代總統、國務總理黃教安表示,最新調查進展“令人遺憾”,他會立即接受趙允旋的辭呈。

  按特檢組發言人李圭喆的説法,特檢組最晚將于2月初對樸槿惠發起“面對面”問訊。除涉嫌受賄外,是否介入“文化界黑名單”一事將成為特檢組的另一個調查重點。

  去年11月,在特檢組成立前,樸槿惠曾以“日程繁忙”為由,三次拒絕檢方當面調查的要求。

  根據韓國憲法,身為總統的樸槿惠有免遭起訴的豁免權。不過,樸槿惠曾表態,她願意接受特檢組的問訊。

  特檢組先前證實,他們已經掌握證據證明樸槿惠曾試圖幫助與“親信幹政”事件核心嫌疑人崔順實有關的一家瑞士企業獲得奧運設施建設合同,並逼迫阻攔此事的韓進集團會長趙亮鎬辭去平昌冬奧會組委會主席職務。(閆潔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56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