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日:“陰霾”未退 “波瀾”再起 關係堪憂

2017年01月21日 07:21:2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韓國慰安婦受害者援助團集會現場。

  據韓國《民族日報》1月18日報道,韓國京畿道議會下屬的“愛獨島—愛國土會”所屬議員們日前表示,已經開啟了在“獨島”(日本稱“竹島”)建立和平少女像的募捐儀式,並制定了最快于今年年底在“獨島”豎立“和平少女像”的方針。

  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韓日因日駐釜山領事館前的慰安婦少女像引發的外交爭執尚未平息,韓國京畿道又宣布在兩國有領土爭議的“獨島”(日本稱“竹島”)上設立慰安婦少女像。《日本時報》認為,此舉預計會進一步惹惱日本。東京曾召回駐韓大使並採取其他措施,抗議韓國日前在日本駐釜山領事館前建造的慰安婦雕像。然而,近日,韓日矛盾開始從慰安婦問題擴大至圍繞“獨島”(日本稱“竹島”)的領土糾紛問題。

  據日本共同社17日報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針對此事表示,“竹島”(獨島)原來不管是在國際法上,還是在歷史上都是日本的固有領土。從這樣的立場上來看,無法接受(韓國在“獨島”設立少女像)。

  與此同時,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妄稱“獨島”(日本稱“竹島”)是日本領土一事表示,韓國政府敦促日本立即停止主張對韓國固有領土“獨島”的主權。

  衝突升級 原因何在

  “獨島”(日本稱“竹島”)的領土問題與“慰安婦的歷史性問題”,兩者交織在一起,成為了日韓關係走向“崩塌”邊緣的推動力。

  在“獨島”(日本稱“竹島”)設立慰安婦少女像是韓國民主黨議員閔敬善于去年12月13日最先提出的。

  “此時提出慰安婦和領土問題,韓國民主黨可能是在為下屆總統選舉做籌謀,為了獲得更多的支援而迎合民眾的愛國情懷。”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接受本報採訪時説,“與此同時,日本私底下也在打著自己的小算盤。日本政府在這兩個問題上表現的強硬態度,不僅是為了證明自己在國際上的實力,同時也是為掩飾安倍首訪亞太四國失利的窘態,更是為了提高國內的支援率,是做給日本國內右翼勢力看的。”

  突破難尋 關係堪憂

  領土和慰安婦問題是韓日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周永生表示,日本是以“否定具體來否定全局”的錯誤歷史觀看待這些問題。在慰安婦問題上,日本並沒有進行國家道歉,同時也未承認強徵慰安婦,只是以居高臨下、同情慰安婦的心態付予韓國支援金。未來,韓日雙方可能不會推翻之前關于慰安婦問題的協議,但是在領土問題上雙方都不會妥協讓步。

  “樸槿惠政府在執政後期是靠近日本的,新政府執政後韓日關係可能會出現兩種局面:一是在美國的拉攏下,繼續靠近日本;二是韓日關係就此止步,處于不溫不火的狀態。未來兩國關係會走向何方,還得看國際形勢的變化。”周永生説。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韓國政府對少女像問題還沒解決、又遭遇了領土糾紛,感到不知所措。一名熟知相關內情的外交人士擔憂地指出,由于慰安婦問題是韓日兩國國民在感情上最為敏感的歷史問題,而“獨島”(日本稱“竹島”)是領土問題,兩者結合在一起,可能將很難找到外交上的突破口。(翟燈文)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56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