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樸槿惠力推修憲允許總統連任 獲部分民眾支援

2016年10月25日 06:50:51 來源: 新華社

韓國總統樸槿惠

  韓國總統樸槿惠24日宣布,將成立專門機構負責擬定修憲案,力爭在自己任期內修改憲法中有關限制總統任期的規定。

  韓國1987年通過修改後的現行憲法,規定總統任期5年,不得連任。這一規定被認為有利于終結當時有關軍政府統治的歷史遺留問題,對韓國逐漸過渡到民選政府治理産生積極作用。

  樸槿惠當天在國會就2017年度預算案發表講話,提及有關總統任期的修憲想法。她説,現行憲法規定的總統5年單一任期制已經完成歷史使命,如今已不合時宜,成為韓國進一步發展的障礙。

  她舉例稱,這一將總統任期限制在一屆的規定導致韓國無法從長遠角度完成一貫的、可持續的政策目標,而政界往往陷入極端對抗狀態。比如,總統選舉結束後的第二天,政界就會出現針對下一屆總統選舉的鬥爭格局,黨爭和對立呈現常態化趨勢,爭權比民生更受重視。

  “現行憲法下的單一5年制總統任期已經施行近30年,”樸槿惠説,“它可能適合過去的民主化階段,但現在已經成為‘不再合身的衣服’。”

  樸槿惠還呼吁國會成立修憲特別委員會,聽取民眾意見,並討論修憲范圍和內容。

  【表態逆轉】

  韓聯社報道,樸槿惠這一表態令外界頗感意外。她先前曾反對就修改總統任期有關憲法規定展開任何全面討論,理由是政府應集中精力處理更為緊迫的經濟和安全議題。

  韓國民調機構“真實計量器”公司今年6月發布的一項民調顯示,大約70%的韓國民眾認為應修改現行憲法;40%的民眾認為,韓國應該允許規定,即一屆任期4年,可連任一次。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消息人士稱,樸槿惠上月中秋節假期結束後下令推進修憲準備工作。如果有必要,樸槿惠會以總統名義提議修憲,但考慮到達成國民共識的重要性,現階段還沒有確定具體修改方案。

  根據韓國法律,修憲案可由總統或國會提議,須得到國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援才能獲得通過,並在全民公投中獲得接受方可施行。

  盡管要求修改憲法的民意呼聲強烈,但韓國國內對于如何修憲尚沒有相對一致的意見。一些人希望通過修憲允許總統連任一屆,以保證中長期政策的穩定貫徹,另一些人則對總統權力過于集中存在異議,認為應通過修憲建立議會制,削弱總統許可權。(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35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