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名校不當錄取總統親信之女 校長已被迫辭職

2016年10月21日 07:46:31 來源: 環球時報

    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校長崔慶嬉(音譯)19日宣布辭職,成為該所大學成立130年來首位沒能完成任期被迫辭職的“不光彩校長”。韓國媒體稱,導致崔慶嬉做出辭職決定的關鍵因素是近期吵得沸沸揚揚的“不當錄取總統親信子女”事件,她不僅涉嫌“勾結權貴”,還給梨花女子大學校史留下不堪的一筆。

  《朝鮮日報》20日報道稱,崔慶嬉辭職與一個名叫鄭維羅的女學生有關。韓國媒體日前爆出醜聞:梨花女子大學不當錄取鄭潤會之女鄭維羅,並提供特別照顧。鄭潤會被指是總統樸槿惠的親信,在世越號事件相關報道中多次被提及。2014年9月,鄭維羅以“騎馬特長生”身份被梨花女子大學錄取。然而,該大學體育特招生中此前根本沒有“騎馬”一項,2014年突然設置,時機玄妙。而且,當時體育特招生簡章裏明確規定:“以申請截止日期為準,申請人必須在過去3年內在國際或全國性比賽中獲得個人銅牌以上成績。”而當時的鄭維羅沒有獲獎經歷,申請截止日期後拿到的是仁川亞運會騎馬團體賽金牌。因此,鄭維羅根本就沒有被錄取的資格。鄭維羅入校後行事高調,引發同學不滿。大學二年級第一學期,鄭維羅因一堂課都沒上遭到警告。今年5月,鄭維羅的母親崔順實(鄭潤會前妻)“登門拜訪”梨花女子大學,此前負責管理鄭維羅的教授隨後換了人,體育係還將學分規定改為“實戰成績優異者憑課題報告或大賽成績便能獲得B以上學分”,這意味著即使鄭維羅整個學期都不上課,也能輕松拿到B以上學分。

  《韓國日報》20日説,梨花女子大學為錄取鄭維羅不僅擴大特招生范圍,還為讓她能順利畢業修改學分規定,可謂費盡心思,因此不少人揶揄梨花女子大學應該更名為“順實大學”,嘲諷堂堂百年名校淪為“勾結權貴”的骯臟之地。

  “鄭維羅事件”曝光之前,梨花女子大學學生為抗議崔慶嬉擅自決定設立專科學院、降低大學文憑含金量,從8月開始持續在校園裏舉行抗議集會,要求校長引咎辭職。起初,崔慶嬉面對抗議不為所動,但當鄭維羅背後的關係曝光後,她被冠上“勾結權貴”之名,不久便宣布辭職。崔慶嬉因此成為梨花女子大學成立130年來首位未能完成4年任期而辭職的校長。

  梨花女子大學師生還要求相關部門徹查“違規錄取鄭維羅事件”。紐西斯通訊社20日説,參加抗議活動的學生當天發表聲明説:“崔慶嬉校長的辭職就是為防止事態發酵,我們要求校方取締違規入學者學籍,嚴懲相關責任人。”大學教授當天也發表聲明:“如果崔慶嬉被證實卷入不當錄取鄭維羅事件,這不僅違背梨花女子大學的辦校精神,更是一種犯罪行為,應當受到司法追究。”

  事實上,韓國大學在招收體育特長生方面不斷被指存在“貓膩”。News1網站刊文説,韓國名校延世大學在體育特長生考試環節,存在人為篡改分數以便讓指定學生順利被錄取的行為。名校高麗大學棒球部教練因在招收體育特長生時收受金錢賄賂被立案調查。2013年,韓國多所大學的8名棒球教練因“收受金錢違規錄取體育特長生”接受警方調查。 記者 曾欣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31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