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為省錢 東京奧運會部分賽事“外遷”至韓國?

2016年10月20日 06:50:00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片:2013年9月7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國際奧會第125次全會上,國際奧會主席羅格向全場展示最終獲得2020年奧運會舉辦權的城市。當日,在國際奧會第125次全會上,東京以超過對手24票的優勢戰勝伊斯坦布爾,獲得2020年夏季奧運會舉辦權。新華社發(馬丁·薩巴拉攝)

  日本媒體1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由于日本東京2020年奧運會籌辦經費緊張,一些場館建設預算遭到大幅削減,國際奧會正在考慮把部分賽事“外遷”至韓國舉行。

  針對這一消息,韓國奧委會方面表示,如果需要幫助,韓方願意給予支援。不過,韓國方面目前尚未接到關于此事的正式邀請。

  【消息人士:韓國為備選地】

  日本共同社和《朝日新聞》當天援引東京奧組委內部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如果東京奧運會賽艇和皮劃艇比賽場館建設不能按原計劃進行,那麼國際奧組委將考慮把這些項目外遷至韓國舉行。

  根據原計劃,東京奧運會賽艇和皮劃艇比賽場館建在東京都江東區,名為“海之森水上競技場”,建造費用為491億日元(約合32億元人民幣)。

  東京都政府18日表示,為削減成本,這一場館建設費用可減少到300億日元(19億元人民幣)。為此,觀眾席和賽艇庫的建設費用將大幅削減,改為臨時設施。電視拍攝使用的臨時碼頭建設工程也將被砍掉。

  今年9月底,東京都政府還提出一個備選方案,即不再新建“海之森水上競技場”,而是改在距離東京約440公里的宮城縣登米市長沼賽艇場舉行。

  針對東京奧運會削減經費事宜,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8日與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舉行了會談。一些消息人士對日本媒體説,國際奧會方面的意見是,如果賽艇和皮劃艇比賽不能在“海之森水上競技場”舉行,國際奧會將考慮把這些項目挪到韓國中部的忠州市舉行。

  【韓國奧組委:願意幫忙】

  根據消息人士的説法,位于韓國忠州市的忠州彈琴湖國際賽艇中心是國際奧組委的“理想候選地”。這一賽艇中心有8條2000米長的賽道,可容納1000多名觀眾,各種設施齊全,曾是2014年仁川亞運會的比賽場地。

  針對東京奧運會部分賽事將挪到韓國的消息,韓國奧組委方面18日作出回應。一名韓國官員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需要幫忙,韓國方面願意提供場地。

  這名官員説:“我們已經得知,國際奧組委正在討論(東京奧運會)比賽場地外遷的問題。不過,尚無人與我們聯繫。我們還沒有接到來自國際奧組委的正式邀請。因此,我們目前還沒到商討此事的地步。”

  雖然韓國方面表示願意幫忙,但日本政府官員似乎並不領情。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松野博一和東京奧運會及東京殘奧會擔當大臣丸川珠代聽聞這一消息表示反對。

  松野博一説:“我不清楚這件事的具體情況,但總體來説,東京奧運會的比賽場館應該設在本國境內。”

  丸川珠代則表示,她將調查這一“謠言”從何處傳出。根據她的説法,關于部分賽事遷至韓國舉辦的討論“不一定真實發生過”。

  2013年,東京贏得2020年奧運會主辦權時曾承諾舉辦一屆“緊湊的奧運會”,即奧運會比賽將在31處場館進行,其中28處場館將分布在奧運村8公里半徑內。然而,為節約成本,這一方案已經過一次修改,即將籃球、跆拳道和自行車比賽安排在更遠的現有設施內進行。(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29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