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人民日報:反對“薩德”的燭火不會熄滅

2016年10月04日 13:53:47 來源: 人民日報

  “誓死反對”“撤回決定”“韓國不需要”……記者10月3日驅車前往韓國慶尚北道金泉市,一下高速公路,道路兩旁各種反“薩德”標語,密密麻麻。這一幕如此熟悉:兩個多月前,記者在韓國星州郡看到的也是同樣的場景,反對部署“薩德”係統成為兩地民眾共同的呼吁。

  夜幕降臨,金泉站廣場上人流涌動,象徵著和平的藍色成為廣場的主題色。人們在廣場入口處的藍色帳篷下領取蠟燭、自發捐款、在抗議書上簽名,之後來到廣場上有序坐下。晚上7點,反對“薩德”燭火集會正式開始。記者看到,每天晚上都有至少500名當地民眾參加集會,人們佩戴寫有“‘薩德’離開,和平到來”的藍色手環,手持藍色氣球和各種反對“薩德”的標語席地而坐。整個廣場擠滿了抗議人群。這樣的活動從8月底開始已經不間斷舉行了40多次,即便下雨也不能阻擋民眾抗議的決心,人們小心翼翼地保護著手中的燭火,身著雨衣堅持在廣場上舉行抗議。

  抗議人群中,一輛嬰兒手推車引起了記者的注意。盡管周圍抗議聲陣陣,小寶寶躺在其中依然睡得香甜。“孩子還在哺乳期,但是為了金泉居民的生存環境,為了孩子們的未來,我必須要來參加抗議,一定要把‘薩德’趕出韓國。”金女士邊説邊望向手推車裏熟睡的孩子,眼神中充滿著擔憂和不安。

  韓國國防部9月30日宣布,將“薩德”反導係統“最終”部署地確定為慶尚北道星州郡星州高爾夫球場。在此地部署“薩德”後,其雷達將朝向金泉市方向,金泉市居民對此強烈抗議,並成立了金泉市反對部署“薩德”鬥爭委員會。該委員會委員長李淳植向本報記者表示,金泉市有14萬人口,“薩德”此前沒有朝向人口密集地區的先例,部署在附近將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生存。政府聲稱“薩德”是安全的,但民眾是絕對不會相信的,因為沒有任何統計數據,也根本不知道會産生怎樣的後果。

  “美國以保護韓國為借口在韓國部署‘薩德’,事實上卻是在危害我們的安全。部署‘薩德’根本解決不了朝核問題,反而將韓國置于更加危險的境地,而且犧牲了與中國的外交和經貿關係,這是多麼重大的損失。”

  李淳植向本報記者表示,該委員會將匯集所有金泉市民的力量,除了舉行燭光抗議集會,還將舉行反對“薩德”簽名運動,並向青瓦臺遞交抗議書。“我們將盡一切可能努力阻止‘薩德’部署在韓國。”

  記者到達星州高爾夫球場,在入口處被攔下,並被告知一般人員不得進入。沿著山路從高爾夫球場行駛下來,山腳下停著一輛警用大巴,讓這裏的氣氛顯得有些緊張。繼續前行約200米,記者在路邊看到一位身上挂滿反對“薩德”標語的村民。

  “我和其他村民每天輪流站在這條通往高爾夫球場的路上抗議。”李鐘根告訴本報記者,他所在的村子距離星州高爾夫球場最近,只有約兩公里。“薩德”部署在這裏後,村民們將無法在這裏繼續居住。“現在正是農忙時節,就算耽誤了農活我們也要堅持抗議,因為這關係到我們的生存。‘薩德’是美國的,它的到來徹底打亂了我們的生活,這裏不需要‘薩德’,韓國不需要‘薩德’,我們將一直抗議直至政府撤回部署決定。”

  韓國政府此前曾決定將“薩德”部署在慶尚北道星州郡星山炮臺,引發了當地居民的強烈反對。迫于壓力,韓國國防部又將部署地改為周圍居民較少的星州高爾夫球場。有韓國媒體報道稱,星州郡居民接受決定並停止了抗議活動,但事實卻並非如此。

  記者在星州郡政府廣場看到,與兩個多月前一樣,反對“薩德”的燭火集會仍在繼續。“星州郡政府此前要求更換‘薩德’部署地,最終與國防部達成一致決定在星州高爾夫球場部署。然而星州民眾的訴求是撤回部署決定,在星州任何一個地方部署都不行。”

  星州撤回部署“薩德”鬥爭委員會委員長金星煥向本報記者表示,星州郡政府不支援民眾的抗議活動。“但這並不能阻止我們抗議的決心,反對‘薩德’的活動會一直繼續下去。”金星煥説,“只要政府不宣布‘薩德’離開韓國,反對‘薩德’的燭火就不會熄滅。”

  (本報韓國金泉市10月3日電 馬菲)

 

推薦閱讀:

國際觀察:韓國更改“薩德”部署地難平爭議

韓國當局莫在“薩德”問題上一意孤行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731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