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慰安婦問題:韓日和解 中國何時能等來道歉?

2015年12月29日 13:39:39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核心提示:

    韓日兩國抓住了2015年的“尾巴”,在兩國建交50周年最後關頭,就韓日間懸而未決的“慰安婦”問題達成了共識,這場談判順利得讓人有些意外。

    為“慰安婦”問題找到解決方案,分析人士稱日韓目前均有需要。長期以來,“慰安婦”問題橫亙于日韓之間,成為困擾日韓關係的一個症結。安倍上臺後,在歷史問題上屢次發表錯誤言論,並參拜靖國神社,導致對韓、對華關係陷入低谷。韓國政府和民眾就此對日方掀起一波波的抗議和譴責。 

    日韓慰安婦協議並未在國際輿論上贏得喝彩。《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比爾•弗特奇評論稱,800萬美元打發幾萬甚至幾十萬被迫當軍妓的女人?美國隨便一個有此遭遇的女性找個律師都能獲得這麼多賠償。

    強徵“慰安婦”是日本在二戰期間對包括中國、朝鮮、韓國、東南亞和歐美各國婦女犯下的滔天罪行。曾代理過中國慰安婦案件的律師康健表示,如果日本政府向韓國受害者道歉並設立基金解決問題,那麼也應該對中國受害者如此,不應區別對待。“一樣的事情為什麼不提到中國?中國的慰安婦問題為什麼不提?”

    韓日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共識 日方誠意仍待檢驗

(國際)(1)韓日就“慰安婦”問題達成一致

    1228日,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右)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韓國首爾舉行記者會。新華社/紐西斯通訊社

    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28日與到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首爾就日軍“慰安婦”問題舉行會談並達成一致意見。尹炳世表示,如果日方能切實履行其作出的承諾,韓方將確認“慰安婦”問題終結。

    在記者會上,岸田文雄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向‘慰安婦’受害人表示誠摯道歉和反省”。尹炳世表示,雙方商定,將由韓方發起成立“慰安婦”受害人援助基金,日方將利用財政預算向該基金提供10億日元(約合830萬美元)資金。此外,韓日兩國政府將合作開展恢復“慰安婦”受害人名譽、撫平受害人內心創傷的各種項目。 [詳細]

    透視韓日就“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共識

    分析人士指出,表面看,“慰安婦”問題似乎得到了解決,但日本的誠意令人懷疑。長期以來,“慰安婦”問題一直是橫在韓日關係間的一道屏障。針對日本安倍政府在“慰安婦”等歷史問題上的立場倒退,韓國總統樸槿惠堅持在歷史問題上不讓步,致使韓日關係一度降至歷史冰點。

    日本“慰安婦”問題研究專家石田米子認為,雖然岸田在發言中提及“日本的責任”和“道歉”,但縱觀共識內容並參考安倍政權在歷史認識問題上的一貫態度,並不能從中看出日本政府真正的誠意。【詳細】

 “慰安婦”——韓日之間的“死結”能否真正解開?

 “慰安婦”問題:韓日間一道24年的難題

 韓媒盤點日軍慰安婦問題大事記

   1 2 3 4 5 6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612101